林辉:皇家园林颐和园圆明园之殇

作为明清首都的北京,除了有气势恢宏的紫禁城外,还有两座著名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圆明园。近代以来,这两座园林都遭到了不同程度上的破坏,尤其是圆明园,更遭到英法联军纵火焚烧,只剩山水形迹和残垣断壁。令人叹惋的是,毛和中共发动的文革又给了两座园林重重的一击。

1966年5月文革开始后,“破四旧”之风席卷遍中华大地,寺院、道观、佛像和名胜古迹、字画、古玩作为“封、资、修”立即成为红卫兵们的主要破坏对像。颐和园圆明园自然也不例外,也成为“四旧”。

颐和园被挂毛像珍贵佛像被毁

颐和园,原名清漪园,是清王朝修建的著名皇家园林,曾属于清朝北京西郊“三山五园”之一,与圆明园毗邻,内有长廊、石舫、佛香阁、十七孔桥等中国古代建筑珍品。慈禧太后曾久居于此,处理军国大事,发号施令,颐和园也成为当时的政治中心。而颐和园以人工建筑与自然山水巧妙结合的造园手法闻名于世,是中国园林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1998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颐和园遭到了一些破坏。1911年清亡之后,民国政府将风景尚好的颐和园收归国有,变为国家公园。不过,时局动荡,颐和园也常年失修。1949年中共建政后,颐和园成为进入北京后的中共领导人休闲的首选之地。中共特设公园管理委员会,着手修缮颐和园。

然而,这样一座承载了皇家气息的园林,却没有躲过文革。文革爆发后,颐和园附近院校的如101中学的红卫兵跑到颐和园,“要横扫一切,彻底砸烂”,还提出“挖掉万寿山,填平昆明湖”。最先被毁掉的,是颐和园著名的长廊彩画。红卫兵们拿着大白水粉将长廊各处彩画中的人物画面一一涂抹,并拆除了佛香阁的三座佛像。而万寿山顶有一千尊琉璃浮雕佛像,经“破四旧”,竟然都五官不全,无一完好。

此外,在颐和园东宫门,红卫兵们亦搭起脚手架,准备拆除东宫门外的牌楼,后被制止。

更为惊悚的是,红卫兵们将颐和园内挂满了毛泽东的画像,到处悬挂着政治标语。仁寿堂、乐寿堂成为文革大字报室。广播站里,则是用近乎吼的声音播放着毛泽东语录。直到1969年,周恩来才下令“佛香阁、排云殿前牌楼不必搞毛像了”,“把长廊内的语录牌去掉”。但此后,对颐和园的破坏并没有停止。1970年,东宫门前圆形山石花台被拆除。

有网友也回忆道:文革前去颐和园游览,万寿山智慧海外墙佛龛里镶嵌的一座座小佛像全都完好无损,但文革期间再去颐和园,却发现智慧海外墙靠下面4排佛像的佛头全被人砸掉,有的佛身也被砸破。而4排之上的佛像之所以全部幸存,应是红卫兵够不着的缘故。

不过,关于这段历史,园方只字未提,这也导致很多人不知道这段惨痛的历史。

圆明园被“土劫”

被冠以“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是清朝五代皇帝倾心打造的皇家宫苑,融合了各式园林风格,运用了各种造园技巧,再现了诗情画意的意境。今天的我们即便从其草图和遗迹中,都依然可以窥见其东西方合璧的建筑的风采。而圆明园也是清朝知名的勤政皇帝雍正的最爱,最多的一年,雍正在园子中住了168天。对于为何称“圆明园”,雍正的解释是:“圆明”二字的含义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并自号“圆明居士”。

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1860年进入北京的英法联军为了报复清政府扣押并杀戮人质,纵火焚烧了圆明园,并抢走了众多的宝物。圆明园唯一幸存、未被纵火的古建筑群是正觉寺。康熙、雍正、乾隆等都相信藏传佛教,并在此礼佛。

然而,躲过了大火的正觉寺,却没有躲过后来的破坏。由中国圆明园学会主编的《圆明园》第四册中,曾收录了原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处长、圆明园专家赵光华先生的文章《圆明园及其属园的后期破坏例举》。在这篇文章中,赵光华曾对正觉寺后来的遭遇有过考证和专门的叙述,他将对圆明园的破坏分为四个时期:1.1860年闪电式的掠夺与焚毁;2.1900年的“木劫”;3.辛亥以后的“石劫”;4、从1940年前后算起直到今天仍在继续的“土劫”。

1900年的“木劫”指的是八国联军进驻北京后,驻守在朗润园的德军,常常到正觉寺拆大殿的装修及门窗作燃料。该寺钟楼之钟,为青铜铸造,周身梵文,铸工很细,亦被德兵拉入朗润园西门内。

辛亥以后的“石劫”指的是曾任北洋政府代国务总理的颜惠庆曾将正觉寺作为私人别墅之用,因此改造了建筑,佛像被拆除,放在空房内。

多位圆明园专家一致认为,从1940年前后算起直到本世纪初仍在继续的“土劫”,对圆明园和正觉寺的破坏最大。赵光华写道:“过了些年,这片房子和周围古木柏林,又全部转手给清华大学。学校一直作为单身教职员宿舍之用。那时古柏森森,山水荷塘,春日少风尘,夏日倍凉爽,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依然保持得很完好。后来清华大学退出,海淀机械修造厂(注:今北京长城锅炉厂)便进入。特别是从1975-1977这两三年中,大量修造厂房及生活区,乱拆乱建,至今已90%毁光,并且砍光了近百株的松柏树林。至此,一处硕果汉存的唯一完整的圆明园之遗存,又宣告消灭……”

显然,海淀机械修造厂在文革前后、期间的乱砍乱建,应该是因为这些都是“四旧”的缘故,自然也就谈不上保护了,而被打倒的知识份子也无人敢站出来说话。

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共才开始了针对圆明园的保护,正觉寺也被修复,但里边没有了佛像,也没有了香炉。

结语

颐和园和圆明园的遭遇不过是中国古建筑遭遇的缩影。仅以北京为例,被毁坏的建筑还有明代隆福寺,延寿寺铜佛,清河汉城,有108华里长城……叹一声,中共罪孽何其深重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