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策被冷冻?文在寅口风大变:朝鲜是敌人挑衅必惩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讯】朝鲜14日试射导弹后,此前主张对朝“阳光政策”的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改口称朝鲜为“敌人”,并表态将“严惩”朝鲜挑衅。外界分析,金正恩的疯狂必然压缩文在寅“阳光政策”的运作空间。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文在寅就任之后于5月17日首次访问国防部,在会见全军指挥官的会议上称:“我军绝不会容忍敌人任何挑衅,若敌人继续武力挑衅,我们具有立即对其进行强力惩戒的意志和能力”。

文在寅当天访问了首尔龙山区国防部厅舍,在提到本月14日朝鲜试射新型中程导弹(IRBM)“火星12型”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文在寅说:“(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重大挑衅行为,不仅对韩半岛,也是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严重挑战行为。”

他还强调,“虽然执政时间有期限,但只要我们活着,祖国就是永远存在。即使总统更叠,军队的国防战线也不能有一瞬间的松懈。”

5月14日,在朝鲜发射中程弹道导弹(火星-12号)之后,文在寅于当天主持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任委员会会议,并警告称:“将就朝鲜的挑衅行为进行强力谴责,并坚决予以应对”。

迹象显示,文在寅目前立场与总统候选人时期有明显不同。文在寅在总统大选期间的电视辩论中,就使用“主要敌人”形容朝鲜的问题曾表示,“那不是总统该说的话”。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文在寅将朝鲜称为敌人,并使用“严惩”这一辞汇,似乎是为了平息一些人对自己在朝观和安保观的忧虑。

文在寅在竞选时主张对朝鲜采取温和政策,即所谓经济援助与和平对话。

就任总统后,他表示会对朝鲜采取对话和施压并重的策略。他也强调,朝鲜必须改变发展核武和导弹技术的立场,才能使双边对话成为可能。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文在寅16日接见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特•波廷格。当天,韩国青瓦台介绍,韩美两国首脑已达成“四大共认”,其立场与川普政府的立场大体一致。

文在寅政府表示,会动用制裁和对话等所有手段。双方还确认了目标不仅是朝鲜“冻结”核,而且是完全“废除”核这一点。

此外,美韩出现分歧的萨德部署问题,目前似乎已经得到解决。波廷格当日对记者表示,“此问题已定下来了 (a settled matter)。”

《朝鲜日报》报导,17日,韩国执政党有关人士再次提到萨德部署要经过国会同意,但表示并非一定要以“撤离萨德”为前提。似乎只是要完成国会批准同意的“合法流程”。

5月10日,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14日,朝鲜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并称本次试验的目的是测试“携带重型核弹头”的能力。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文在寅一贯主张延续对朝的“阳光政策”。不过,朝鲜14日的这种挑衅,压缩了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运作空间。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朝鲜挑衅是试探文在寅对朝政策,其一贯作风是在谈判之际或美韩有新领袖上台时,试图加剧紧张局势以加强谈判筹码。

首尔的北韩大学院大学教授杨武仁(音译)向法新社表示,这次试射似乎令文在寅推动“新阳光政策”更不容易,外界原本就质疑在华府加强压制朝鲜,以及中韩因“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起争端等背景下,改善朝韩关系或是缘木求鱼。

另外,香港《明报》引述曾任职美军亚太情报官员的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教授舒斯特指,金正恩选择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试射导弹,及其罕有接近俄罗斯的试射轨道,是希望向北京表明“朝鲜是独立国家,不在乎你们怎样想”;同时向普京表明“我的导弹可触及你”,敦促对方出声阻止国际制裁。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