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广东省纪检系统“水深”淹及张德江

4月28日,广东省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被调查。邓伟根落马,为江门窝案再添一笔。江门窝案2015年案发以来,被指牵涉省级层面。

广东江门窝案案发后短时间内,倒下了十余名重要官员,包括连续两任的市政法委书记聂党权、邹家军。不仅如此,连广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志伟也倒在这波漩窝中。财新网报导直陈,刘案与江门腐败窝案有关。

而江门窝案之重,当属未照惯例予以通报就直接“双开”的市委原书记毛荣楷。之前落马的邹家军曾任毛的副手。此番落马的邓伟根是毛的前搭档。毛荣楷还曾经是巡视组长刘志伟的主管。

毛荣楷在转赴江门任职前,从2006年至2015年,他在广东省纪委任职达9年之久,期间担任过广东省纪委常委、省纪委副书记。

此前没有通告落马的毛荣楷,今年2月17日被证实双开。2月20日《决策》杂志刊文“广东省纪委发生了什么?全国罕见!”正是以毛荣楷为楔子,大谈“前腐后继”的广东省纪委“水很深”。

文章举例,与毛荣楷同级别的钟世坚,原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15年4月落马至今,案件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毛荣楷彼时搭档的广东省纪委书记,则是已被判死缓的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

广东省纪委前腐后继烂成一窝,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在全国罕见。因而文章自问,广东省纪委是被这些人一手带坏的吗?文章自答,不能忽视的还有朱明国的前任——王华元。

文章梳理了王华元的关键履历,1998年5月,王华元任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2002年3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华元于2010年被诉时,检控他以权谋私时间自1998年起年。比对相关讯息查找可能的带病提拔人。王华元进入省委常委,升任省纪委书记,是在李长春1998年3月上任省委书记不久后,又在李长春交棒给张德江的2002年,王华元再升一级,担任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其实王华元2010年被判死缓之前,已是国际法庭的被告。2005年11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团出访悉尼时,被法轮功学员以“酷刑罪”告上澳洲纽省高等法院。高院受理案件,并开出传票送达当时正在希尔顿酒店参加交流会的张德江。在这份控告书中,一起被告的还有时任省委副书、纪委书记王华元。

前腐后继的广东省纪委,腐败问题由来已久,而且水很深。或许广东纪检系统也要来个“肃清遗毒”。在王华元执掌省纪委期间,王被认为是除了书记张德江之外,广东省最具权势的一个人。

只是权力再大,大不过天。媒体曾经披露,万庆良嫡系,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受审时,在庭上反复说:“因果报应如影随形,毫厘不差,千古铁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