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视中美为敌 大骂中国是“妨碍统一的无耻国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讯】韩媒消息,朝鲜当局展开系列演讲,对中国进行大骂,将中国与美国并列为“妨碍统一的无耻国家”。有分析称,中朝关系冷冻令朝鲜民众担忧,谴责中方或在加强内部团结。也有说法认为,金正恩只是在摆政治姿态。

4月28日,专门关注朝鲜的韩国网路新闻《Daily NK》报导,针对近期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动向,中美正步调一致地对朝施压。朝鲜当局则在反常地积极开展对中方的高强度批判性民众演讲。

报导称,前一天与平安北道一消息人士通话时获知消息:最近朝鲜当局持续通过人民班演讲与保卫部讲座对中囯进行谴责,在演讲中甚至出现了“中国是妨碍统一的无耻国家”等言论。

报导指,“妨碍统一的国家”一词在过去都是朝鲜谴责美国时经常使用的话语。朝鲜一直对外宣称中国是“兄弟国家”,像此次话语表达方式实属罕见。


除了握手还要热情拥抱,这是中共和朝鲜领导人会面时,象征中朝“血盟”的规定动作。图为1987年,邓小平与金日成相拥而抱。(网络图片)


中共和朝鲜领导人会面时,除了握手还要热情拥抱,这是象征中朝“血盟”的规定动作。图为2004年,江泽民与金正日“激情”相拥。(网络图片)

消息人士表示,朝鲜民众对官方态度的反常变化感到“十分疑惑”,有部分人认为是因为金正恩对中方没派人给金日成冥诞道贺大发雷霆。

消息人士还透露,民间近日出现了“美囯与中国合力我们就完了”的不稳定情绪,担心朝鲜成为“孤家寡人”。

因此,有分析称,朝鲜对中方展开大批判,意在加强朝鲜内部团结。

也有舆论分析,朝鲜当局考虑到中方势必会重新对朝鲜采取绥靖政策,基于战略性目的,故意加强批判中方的演讲。

报导引述某高层脱北者称,金正恩体制坚信中方绝对不可能放弃朝鲜,现在批判中方,是为了日后中朝关系缓和时得以对外宣称“我们的强硬态度致使中国屈服”。

《Daily NK》此前曾报导称,朝鲜今年2月在中朝边境地区的企业,以“为朝中关系破裂做准备”为主题进行了群众演讲。

在国内政治宣传的同时,朝鲜官媒近日也频频对外喊话,不点名地威胁中朝关系将出现“灾难性后果”,嘲讽北京“跟随美国起舞”等等。

去年5月,日本《产经新闻》报导,金正恩不满中方支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在内部谈话中扬言要用原子弹轰炸北京和上海。

日前,北京在美国的贸易和军事双重压力下,持续对朝施压。但外界质疑中方是否会真的放弃朝鲜。

在加强对朝经济制裁的同时,北京官方不断呼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中和美国对朝军事压力。

此前,中共与朝鲜的“血盟”关系已维持半个世纪。江泽民时期,中朝高层往来频繁,贸易合作更加密切。多方消息称,90年代朝鲜核武技术突飞猛进,得益于江泽民幕后的支援。

习近平上台后,明确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中朝关系迅速转冷。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