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热线被拒 总统府:理解美方优先顺序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总统蔡英文昨天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未来不排除再与美国总统川普直接通话,但川普被同一家外媒采访时直言,现在他与习近平关系良好,不想让情况变得更复杂,外媒解读,川普是回绝了蔡英文的说法。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不排除就是说,有机会跟川普总统本人能够通电,但是这个可能就是要看整个情势的需求,跟美国的政府,他在处理这个区域的事务上面,他们的考量。”

总统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专访,表示不排除未来川蔡热线的可能,但才隔一天,路透又抛出美国总统川普受访回应,川普强调,现在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良好,在中国帮忙牵制北韩之际,他不希望为习近平制造难题。

美国总统川普:“他身为国家领导人的表现令人钦佩,我不想做任何事情去妨碍他,所以我有话理当会先和他说。”

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有关跟美国总统通话的问题,基于台美之间良好的默契跟互信,我方理解美方在处里区域事务上的优先顺序,那现阶段我们也没有这样子的规划。”

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说,两国间应该保持密切沟通,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形式,并表示蔡英文总统认为,面对台湾的国际处境,政府不应该过度的自我设限,会视整体国际形势和各方的考量,积极争取台湾的最佳利益。

台北市长柯文哲:“还好啦、这外交政策本来就实力原则。美国有它美国的考量,我跟你讲,台湾是在世界的棋盘上,我们是一个棋子,只是我们怎么做为一个有用的棋子或重要的棋子,坦白讲我们还是一个小国,所以有时候我们要,以小事大需要智慧。”

外交靠实力原则,不过台湾要如何以小事大,平衡发展双边关系,才不会落入美中台三方角力战?考验蔡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