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油价飙升70% 金正恩担心北京断油?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过去一周以来,平壤加油站汽油短缺、价格飙升。外界有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在遏制石油消费,以应对第六轮核试验后被北京断供原油的制裁。

4月22日,目前仍在朝鲜的美联社记者发布消息称,近几天来,平壤的油价已经暴涨了70%,“每公斤价格为70-80美分的汽油暴涨至每公斤1.25美元以上。“随着平壤市内的汽油供应出现困难,每一家加油站前,想加油的车辆都排起了长队。”

而在早几天前,中共党媒也有报导称,平壤的汽油供应问题从19日开始出现。位于使馆区的外交团加油站因为“没有汽油”而停业,仅开放给外交车辆加油。当地记者称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由于没有备用汽油桶,目前又加不到油,只能尽量少用汽车。

平壤“加油难”的情况虽然已被广泛报导,但准确原因各界仍在猜测。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遏制石油消费的目的,是为应对强制进行第六轮核试验后,中国将中断供给原油的制裁。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多名北京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称,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北京正在用原油供给这一筹码来对朝施压,但迄今为止还尚未中断供给。

报导还引述一位滞留在北京的对朝专家表示,加油站中断营业也可能是因为朝鲜特殊阶层,或朝鲜企业相关人士为应对汽油缺货现象而进行的“囤货”。

另外还有人认为,平壤的“油荒”可能是朝军有特殊需求或炼油工厂启动发生问题,导致汽油生产暂时出现问题。

分析显示朝鲜每年会消费100万吨左右的石油,而中国被指是朝鲜的主要原油供应国。路透社本月中引韩国数据显示,中国年均无偿供应朝鲜约50万吨的原油。

有韩国政府当局人士表示,只要中断三个月的石油供给,朝鲜就很难坚持,关键是北京的态度。“就现在的氛围来看,若朝鲜强行进行第六轮核试验,中国就算不全面中断,也会大幅缩减石油供给”。

而朝鲜官方则发表评论文章,不点名批评中国随波逐流,与美国一起威胁平壤,并警告如果进行经济制裁,两国关系将发生灾难性后果。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