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启动紧急计划 对朝鲜施压再加码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4月27日,媒体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称,将启动一项结合外交压力和军事威胁的紧急计划,进一步制裁和孤立朝鲜。美官员表示,短期内不会军事打击朝鲜,对北京经济制裁的效果还在观察中。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还计划在周五主持一次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提议各国加大力度执行对朝经济制裁,孤立朝鲜。蒂勒森正在考虑一些严厉措施,比如要求其他国家关闭朝鲜大使馆及其他外交设施。

蒂勒森在白宫周三召开的机密会议上,刚刚向与会美国参议员作过报告。白宫官员称,上述机密会议旨在向100名参议员就朝鲜威胁的严重性做出说明。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很快针对朝鲜采取新的经济惩罚措施,以阻止支撑朝鲜核及弹道导弹项目的材料和技术流入朝鲜。同时,美国正在为可能的军事对抗做好准备。

该官员称,白宫还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为恐怖主义支持国,作为核谈判协议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美国在亚洲的最高司令官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尽管美国正在朝鲜半岛附近集结海上力量,但美国政府更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将在听证会上称,美国希望让金正恩清醒,而不是让他屈服。他认为,美国国务院应扮演关键角色。

哈里斯还表示,美国在朝鲜展开军事行动有多种方案,如有必要将先发制人。但在被问及军事行动时,他也表示,如果采取军事行动,则有可能导致朝鲜攻打韩国首尔及驻扎在朝韩边境的美军。

哈里斯还透露,开赴朝鲜半岛的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已抵达冲绳东侧海域,处于一旦下令即可对朝鲜发动攻击的范围”。

报导称,无论政府官员还是参议员,均不曾表示美国将于近期采取军事行动。

中央社报导,美国时间27日凌晨零时三分,美军自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义勇兵三型无武装洲际弹道飞弹,颇有向朝鲜示警的意味。

此外,《华尔街日报》引述白宫官员称,美国已经看到中方愿意采取比以往更有力的姿态,面对朝鲜构成的威胁,但成效如何还要看未来的进展。

据大陆官方通稿,习近平在24日与川普的通话中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韩媒《中央日报》解读,习近平的表态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信息,暗示中方决不容忍朝鲜越过核试验或者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表明中美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有意通过安理会动员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压。

4月初川习会后,川普不断通过贸易和军事压力,敦促北京帮助解决朝核危机。而中方也配合美国对朝鲜的军事恐吓,持续向朝鲜施压。但是,鉴于中共和朝鲜由来已久的政治联盟关系,以及可能来自中共内部不同派系的阻挠,外界一直怀疑北京当局究竟对解决朝核问题上有多大的决心。

近日,中共外交部不断呼吁“各方克制”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甚至宣称“1%战争可能性”都不允许出现。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表示,美国由于还没有做好战略进攻朝鲜的准备,将球迅速踢给了中方。虽然中方对朝鲜施加经济压力,但金正恩已经将拥核作为政权生存之本,后退的可能性很小。美中若不能取得军事进攻朝鲜的共识,朝核问题将无法解决,最后可能迎来核战。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