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卧龙:养老金空帐4.7万亿 我们拿啥养老

一财网4月24日报导报告显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已出现当期的资金缺口,并动用累计结余“保发放”,2015年空帐金额已达4.7万亿。而当前养老保险制度仍处于省级统筹阶段,资金无法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专家表示,如不尽快调整制度,将面临崩盘风险。

在农耕时期,比较看重劳力,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休妻七出之条就有无子一项,是以有养儿防老一说。新中国搞计划生育,男女都只生一个,民众交社保,国家来养老。三十年时间,政策几经变化,从1985年的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到1995年,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2005年直接改成养老不能靠政府;2015年,推出以房养老,延迟退休,这是在演绎啥叫得寸进尺么?

在2016年2月底,面对社会传扬的养老金缺口一事,人社部还信誓旦旦的说,去年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总支出是2.3万多亿,当期结余3千多亿,累计结余3万4千亿,从全国来讲,支付能力能达到17个月,不存在缺口。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一季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总支出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怎么出现截然相反的说法,一说结余,一说2015年底就空帐4.7万亿,官方能有一句实话么?这都是一本怎样的糊涂账!

事实上政府主导的养老体系当期已入不敷出,中西部和东北不少省份养老金积累已耗尽,需要财政输血才能确保发放,譬如2015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6个省份的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个别地方甚至通过举债来发放养老金,更为严峻的是有些地方举债连利息都无力支付。或许空帐现象不是全国,而只是部分地方,然则这么严峻的形式下,地方能不牵累全部?

更何况政府主导的保障支出不仅只是养老体系出现问题,医保基金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曾预测,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到2024年就将出现基金严重赤字。虽然国家的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有政府托底,财政保驾,不用恐慌,可观目前的形势,政策说变就变,老百姓还能有什么底?只会越来越多人弃缴社保!

养老金养老说到底都是拿未来生产力作为担保,可目前经济如此低迷生育意愿如此低的情况,再靠养老金解决养老问题,不是笑话么,这只会空帐越来越多!专家建议尽快调整制度,那出路无非是,一开足马力印钞,那结果就是辛巴威,人人都是亿万富翁,吃个馒头都要拿上亿钞票;二就是从老百姓头上要,延迟退休鼓励二胎,现在是延迟65生二胎,将来可能70不限生;三无非把政府该承担的保障转嫁给企业,让企业办社会承担政府要负担的社会福利,比如现在大力提高女职工权益保障,痛经给假不说还发经费,生个孩子产假直接一年!

还有一个就是抢劫中产,一会儿制造楼市牛市,一会儿出台政策限购,拴住一批,冻结一批;或者从股市抢劫,吸引民众手里仅有点的钱入市,直到大妈小孩子都把钱投进去,立马断崖下跌,收割韭菜。这样来钱是快,也能维持一阵子的养老金支付,只是从贫民到中产都榨干了,还能用什么来持续发展,又怎么能制造活力,这不是竭泽而渔的昏招么?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