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难民潮? 中国丹东紧急召集朝语人员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日前,在中国大陆网路上曝光了丹东市外事办公室发出的一份通知函。这份通知要求包括海关和边防检查站等在内的涉外单位,紧急筹集朝语(韩语)翻译人员,以备处置“涉外突发事件”所需。舆论认为,丹东外事办的这个举动显然与当前朝鲜半岛正面临的战争危机有关,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战争一旦爆发必然出现的难民潮。

日前,中国大陆网路上流传出一份加盖了丹东市外事办公室印章的通知书照片。

这份通知于今年4月24日下发,其通知对像包括丹东市的公安局、安全局、工商局、口岸办、边防检查站、海关、检验检疫局等安全机关和涉外单位。

通知表示:为了确保“涉外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处置”,要求相关单位紧急筹集朝语(韩语)翻译人员。

通知并称,相关信息汇总后,外事办将上报丹东市委和市政府。


网传丹东外事办为应对涉外突发事件于2017年4月24日下发的有关紧急筹集朝语翻译人员的通知函。(网络图片)

这份通知的下发时间恰恰在朝鲜建军节8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鉴于朝鲜当局过去常常在类似的重大纪念日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中、韩、美、日等国近期都高度警惕朝鲜当局会否在4月25日再次进行核武挑衅。朝鲜半岛的军事冲突危机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所以,丹东外事办的上述通知函在网路上曝光后,引起坊间的特别关注。网路舆论普遍认为,这份通知函显示,丹东当局正在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必然引发的难民潮做准备。

此前,钝角度网曾于4月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预防朝鲜崩溃方案:担忧难民涌入,规模超欧洲10倍》的文章。

该文表示,当前的局势显示,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很高,而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立场,明显已从过去“护翼朝鲜金氏政权”转变为“应对朝鲜政权崩溃等突发状况的危机管理”。所以,一旦朝鲜半岛上爆发战争,中方原则上不会参战,但会致力于维持中方对半岛的影响力和势力空间不被削弱。

而大陆当局最担心的事,是一旦朝鲜政权崩溃,必然会有“难以估量的安全后果和大量难民涌入”。


这张拍摄于2016年9月11日的图片显示,位于中朝边境的朝鲜新义州市的一群朝鲜人驾船穿鸭绿江后进入中国丹东市。进入2017年以来,朝鲜发展核武引发的
朝鲜半岛战争危机持续升温。(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文章引述“外电报导”称,早在2015年夏季,中共军方就制定了一个内部文件,军方专家设想,如果朝鲜陷入体制崩溃的危机,如何在中朝边境加大监视力度和设置难民营等的紧急应对方案。

文章表示,上述文件中虽然没有写明朝鲜的国名,但提及“我国东北邻国”、“世袭制的周边国家”等。文件指出,一旦该地区发生紧急情况,国境周边可能会成为难民和撤退军人等残余势力的据点。这时中方将向边境区域派遣负责收集信息的“侦察小组”,以及负责调查涌入中国的朝方人员身份的“检查小组”,阻止危险人物进入中国的“封锁小组”,以及攻击敌对势力的“火力小组”等。

该文件还提及:一旦难民涌入,中方计划在国境周边各县设置1500人规模的收容营,保护朝鲜政界和军界重要人物的人身安全。同时,重要人物将被转移至“监视营”,以避免其与朝鲜国内势力联系或指挥军事行动等等。

文章表示,曾有韩国学者参考1950年朝鲜战争及1990年德国统一时的先例,并从朝鲜人口构成及地理特点入手,对朝鲜居民在紧急情况下可能选择的外逃规模及路径进行研判。预测一旦朝鲜发生政权崩溃等情况,越境逃往中国的难民人数可能高达47万,为各国之首。

此外,还有中国学者担心,当外界压力巨大的时候,朝鲜当局也有可能采取所谓的“反制裁”手段,主动驱敢数百万难民到中国,给中国制造灾难。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