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07篇!中国医界被曝最大论文造假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发表一个撤稿声明,宣布曾经负责出版的学术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已撤销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6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审(Peer review)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据施普林格提供的名单,被撤销的107篇论文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请看报导。

4月20号,施普林格在声明中表示,经过深入调查,他们有强烈理由(strong reason)相信,这些论文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问题。因此,出版机构和期刊编辑决定按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建议,撤销这些论文。

参与这次调查的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Peter Butler),21号向媒体透露,“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这让编辑以为文章发送给了真正的评审人。在我们与真正的评审人进行调查和沟通后,他们确认并没有对这些论文进行评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越是有名气,造假的结果越值钱,当初论文送审的时候,他就告诉评审单位,我要找某某人,这人很有名,电子信箱多少,你可以去问他,那个电子信箱是假的,就把信转到另外一个人手里,这个人可能和当事人事先做好了手脚,就给他很高的评语。”

107篇论文被撤,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有网友说:又取得了一个全球第一!连祖宗的脸都丢尽了!都是职称评价政策造的孽!

根据施普林格给出的名单,这些论文作者全部来自中国,而且大部分来自中国各大医院,包括: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三甲医院。而涉及的大学包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些医学专业的大学,他们在培养人才的时候,是重视所谓的技术,没有真正培养学生的人道主义的精神,作为一名医生,对他们的品德、职业的操守,应该比其他行业有更高的标准。大部分的人都是随波逐流,加入到逐利的竞争行列中去。”

不过据报导,中国科协在得知造假丑闻后,不是反思中国学术界有多么乌烟瘴气,不调查、处理造假者,反而指责出版商施普林格“审核把关不严格”,理应承担责任。

孙文广:“他这个说法就想把这个责任推给评审委员会,你们没有审清楚啊,你们没有审好,但是为什么不想一想,这些造假的不都在大陆吗,都在大陆,设计好圈套,找一些人来做这件事,商业化早就存在的。”

据了解,中国学术论文多次被国际刊物或出版社撤销。

2015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同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销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中国医学相关论文;10月,拥有《柳叶刀》(Lancet)、《细胞》(Cell)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撤销旗下5种杂志的9篇论文,这些论文同样来自中国;10月15号,《美国移植学报》(AJT,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发表两篇撤稿声明,撤销了有“换肝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前香港大学外科学系主任范上达,及其研究团队9年前发表的两篇论文。

朱欣欣:“很多为了利益,不得不去造假,而且不以为耻,还以为荣,国内整个价值评价体系完全是扭曲的,就类似过去的笑贫不笑娼一样,只要你拿到好处了,就认为你成功了,而不是对一个人行为的是非判断,以这个为标准。”

事实上,这次被《肿瘤生物学》撤下论文的作者所在单位中,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单位,因涉嫌参与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已被列入海外国际组织的追查名单。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