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 清朝8皇帝批文 你喜欢那一个?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国立故宫博物院日前一次集合清朝8位皇帝手书“知道了”,在脸书贴出,原来是因为有人说“皇帝们的字一代不如一代”,故宫小编特别贴出来请大家品评。结果还是曾以“朕知道了”纸胶带风靡一时的康熙字体最受青睐。

平常中规中矩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小编一口气在脸书贴出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8位清朝皇帝硃批的“知道了”,其中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不同于其他人,写得一手“馆阁体(清朝公文标准楷书体)”特别吸睛。

相关视频:

8位皇帝之中,多数网友喜欢康熙的“知道了”,有人称赞他笔法自然流畅,“了”字还带点满文笔法。先前故宫博物院曾推出康熙“朕知道了”纸胶带蔚为风潮,一度卖到缺货。

网友则说,“乾隆感觉很忙”,有网友则回说,“忙着盖章”。

网友说,观字如观人,“同治一看就是乖宝宝”、“同治真的很用心想表达他知道了”。也有人说“确实一代不如一代”,批光绪的字像现在小学生。

不过有网友为同治和光绪抱不平,他说“字是每人在不同年纪写的,后面几位皇帝都很短命。”同治年仅19岁就驾崩、光绪38岁暴毙,和康熙、乾隆、雍正等人相比,确实不长命。

有网友称,“各有特色吧~我觉得同治的也不错啊”、“就字体不一样啊…行书,草书,楷书。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各有千秋,不能混为一谈。”、“不会,都写的不错, 应该是每个皇帝喜欢的字体不一样,所以写出来感觉也不一样吧! 都有字体的神韵!”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