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北京军事异动 川普称习行事方式前所未见

在川习会之后至4月16日朝鲜再度试射飞弹期间,习近平当局针对朝鲜核武有一系列的不寻常外交、文宣与军事动作。习当局紧急备战,应对朝鲜半岛战争风险的迹象明显。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说,习近平在认真地处理朝鲜问题,“北京处理的方式很不一样,没有人见过这样的事情”。川普的话耐人寻味。

(上接:谢天奇:川普放硬话势在必得金正恩岌岌可危)

川习再度通电话的背后玄机

川习会后,4月9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Michael McMaster)向媒体表示,总统川普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川习会上,针对朝鲜核武威胁问题,一致认同金正恩的“挑衅”是不能接受的。

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习近平清楚地了解到,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已达到必须采取行动的程度。蒂勒森还表示,中美双方认识到,朝鲜的威胁已到危险地步,双方将共同对朝鲜采取行动,遏止朝鲜的核威胁。

川习会后第一天,4月8日,原本驶往波斯湾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突然掉头转向,驶向朝鲜半岛。另外,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也在准备开往朝鲜半岛。

这些信号暗示,习近平很可能已同意美韩针对朝鲜采取包括军事在内的各种制裁和打击行动。

4月12日,川习会后不到一周,两人再度通电话。习近平表示,愿意与美方联手遏制朝鲜核项目,但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川习会期间,习近平与川普应就朝核问题达成共识与私下承诺;一周不到,二人再度通电话,官方报导习近平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危机,这凸显的是习代表的中共官方外交辞令。

习通话时“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危机,与川习会后习默许美国军事行动升级的信号存在一定的反差。这有几种可能,其一,习回国后向中共高层通报川习会相关内容后,美国对朝鲜动武的行动计划以及中方的应对方案,可能受到中共高层内部激烈反弹;其二,考虑到朝鲜金正恩政权及朝鲜核武与江泽民集团的关联性,习近平回国通报后,可能意识到江泽民集团及金正恩政权面对美国动武所采取的垂死反扑的后果超过预期;其三,习回国后需要时间就解决朝鲜核武问题以及应对朝鲜半岛战争风险作相关部署与准备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川习通话中,习与川普联手遏制朝鲜核项目的意愿没变;关于解决手段,习“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并没有表示反对或阻挠美国军事行动。

在与习通话后,川普发推文表示,和习近平讨论朝鲜核威胁“非常好”。

4月18日,川普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表示,习近平在认真地处理朝鲜问题,“北京处理的方式很不一样,没有人见过这样的事情”,“(此前)没有人看过北京这么积极地回应”。

川普的言论暗示,川习二人的默契共识没有变;川普理解,习的言行表明习正在处理朝鲜问题。

而习回国后,在文宣以及军事部署上的一系列动作,也为川普的言论作了注解。显示二人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默契互动正在进行之中。

中方文宣罕见批朝军方连连异动

川习通话当天,4月12日,大陆官媒罕见批朝鲜称,“中国也很难忍受朝核问题不停在家门口折腾了”,并说“这一次,金正恩可能真的害怕了”。大陆财新网评论称,从川习会后双方的说明和行为来看,中美对朝鲜问题的严重和紧迫程度达成了共识;不应忽视川普政府较前任对采取军事行动更加积极和果断的风格。

在此前后,中方军队异动消息不断。

4月11日,海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指,中共军方整个北部战区已进入四级战备,包括云南、陕西和山东等地约2.5万兵员已接令,要求做好开往中朝边境准备。

4月12日,陆媒报导,原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少将孙原生3月底已履新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4月14日,又有消息指,预计朝鲜半岛战事有可能一触即发,北部战区已制定了应对目前朝鲜半岛危机的作战计划。约有200名中共北部战区陆、海、空、火箭军的将校军官,到辽宁沈阳的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大厅紧急集结。

4月17日,陆媒披露,空军中将、原空军政治部主任范骁骏12日参加北部战区公开活动,与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上将比邻而坐,已接替褚益民上将担任北部战区第二任政委。

4月18日,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习要求军级单位主官“坚决听从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时刻准备打仗,……做好军事行动各项准备,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另外,4月14日,中共大连市环保局下发的紧急通知在网上传出。通知说,针对朝鲜突发核(核污染)、化(化学污染)环境事件,大连市从即日起实施“24小时紧急应对”戒备,以备核试验失败引发的核事故。

4月17日,海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向媒体透露,中共环保部还向吉林、辽宁、天津、河北和山东下发了相关紧急通知。

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习近平接见大批军级单位主官,负责中朝边境防守的北部战区高层人事调整,军队布防消息不断传出;习当局紧急备战,应对朝鲜半岛战争风险的迹象明显。

中朝外交关系异常

4月10日,韩国首席核谈判特使金烘均会晤了来访的中共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金烘均表示,他与武大伟达成共识,一旦朝鲜执意进行第6次核试验或洲际导弹试射,将依据安理会决议,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韩中双方还商定,如果朝鲜再进行这类“战略挑衅”,联合国就必须通过更强有力的决议。

4月11日,外电引述中国丹东诚泰贸易有限公司的贸易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海关部门已发布官方指令,要求贸易公司退回他们从朝鲜运来的煤炭船货。

4月14日,中共官媒央视报导,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于17日起暂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线。

4月15日,是朝鲜的“太阳节”,也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日,朝鲜举行了大型阅兵式。脸色凝重的金正恩身旁未有中共领导人现身。

4月16日,朝鲜试射导弹,但以失败告终。事发不久,主管外交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官方通稿简单交代“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4月16日,韩媒披露,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之际,北京欲派遣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朝鲜,但是平壤方面毫无反应,实际上已拒绝其入境。

4月17日,彭博社报导,中共外交部部长王毅和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4月分别提出与朝鲜官员会面,但朝鲜未予答复。同日,韩媒披露,朝鲜驻华大使在朝鲜“太阳节”前已返回朝鲜。

期间,中国多个旅游网站已纷纷将朝鲜旅游产品下架。根据多家大陆媒体的报导,在携程、国旅、同程旅游、驴妈妈、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旅行社的网站上已经无法搜索到赴朝鲜旅游产品。

围绕朝核问题,中方外交高官与美韩官员密切互动,却遭朝方拒绝入境;形成鲜明对比。

川习会后,习近平回国十余天内,在外交、文宣、尤其军事部署上密集动作,紧急备战朝鲜半岛战争风险。习当局在与美国川普政府默契互动的同时,与朝鲜金正恩政权的分裂迹象浮现。

川普表示,习近平正以“很不一样”的方式在认真地处理朝鲜问题;给外界留下悬念,令人联想。习当局部署妥当后,朝鲜半岛战争危机、朝核问题,以及中朝关系将会如何走向?

(未完待续)

(大纪元2017年4月18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