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收购军用技术企业 引国际警惕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讯】最近有媒体报导称,中共特洛伊木马”已经进入美国军工企业。五角大厦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中共对技术可供军用的初创企业的投资,速度飞快,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更严厉措施,遏制敏感技术转到中共手中。

据《美国之音》4月11号的报导,在过去六年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大举并购美国飞机制造和零部件生产企业。2011年,中航工业通过一家子公司,以100%股权收购的方式,并购了美国一家小型飞机制造商 — 西锐飞机(Cirrus Aircraft)。 2015年,西锐飞机提出到田纳西州投资设厂而获得田纳西州政府的奖励 – 有机会进入位于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联合研发活动,而其研发成果可在几乎不受限的情况下转让给中国。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各个州需要解决就业问题、产品出口的问题,中共想尽办法满足你的要求,进来之后就慢慢渗透,渗透到各个重要的机关部门。还有它去收购很小型的一些零件公司,这些零件很可能用在军舰上、飞机上、导弹上、核武器上面,也可以慢慢渗透到各个系统。”

据了解,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代表了美国3D打印技术的领先地位,F-35战斗机的研发中有它的身影。Pointe Bello咨询公司执行主任格雷格·莱韦斯克(Greg Levesque)向《美国之音》透露,3D打印也是中航工业的优先发展技术。中共国防科工局印发的2015年《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将3D打印纳入,并明确将中航工业列为重点单位。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指出,中共希望亚太地区成为它的势力范围,因此企图设法把美国的势力范围,从西太平洋赶到夏威夷去。而要达到这个企图,经济和军事是最关键的。

伍凡:“它现在经济力量基本上上来了,那么它要有高科技,自己去发展高科技太慢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收购它看得中的高科技,现在已经扩张到了美国,它大肆的透过各种手段,先成立一个空壳公司,这个空壳公司很可能还是美国人成立的,但是在背后出的钱是中方。”

报导中提到,即使西锐最终没有获得进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批准,中共也可以从并购西锐飞机当中,刺探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既然是全资收购,公司所有的技术,可能都不存在保密了,也不存在技术壁垒了,因为中国飞机、航天啊,这种高技术的东西,像航空母舰这样技术,差距和美国很大很大,所以它收购这样的公司。”

另据《纽约时报》4月7号报导,五角大厦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共积极对侧重人工智慧、自动驾驶汽车和机械人的美国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报告还说,北京正在鼓励企业,进行以“推动中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领先”为目地的投资,而这些投资低调神秘,借此模糊资金来源,“增加”交易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的“概率”。

巩胜利:“北欧的一个国家的一家企业,其实是中国控股的企业,然后进美国来收购,几乎看不到中国的资本往来,这样可能风险就更大了,美国政府是要考虑,这是很危险的。”

不过,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虽然中共渗透力很强,要钻美国的法律空子也不容易。

巩胜利:“美国法律是比较健全的,中国一些企业收购美国的企业,有的诉讼到国会,有的还诉讼到两院。像美国司法部、商务部起诉基金公司一样,美国一启动调查程序的话,就很容易就把它穿了包。”

据报导,川普团队正努力为近期声请破产保护的西屋电气,寻找新东家,以确保该公司的敏感核能技术不会落入中共之手,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事实上,不只是美国,其它国家也很清楚中共的野心。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近期公开表态,对竞标东芝记忆晶片事业的态度“非常认真”。然而据报导,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私下透露,日本官方不希望东芝卖给鸿海,因为鸿海的主要工厂在中国,如果高度技术结晶的(东芝)快闪记忆体在中国生产的话,这种技术将立即被中共盗走。

采访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