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保监会项俊波落马 金融高层人人自危

4月9日,中纪委继公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后,再上通告,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被查。到了晚间,新华社发布了李克强在3月21日国务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据报导,李克强在会议上的讲话,其中在“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方面,提到了要严厉打击银行、证券市场、保险公司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惩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等等。

因此可以预期,项俊波落马的连锁反应,不只在于牵出多少资本大鳄,或许还有银行、证券、保险三大系统的监管高层,同时不限于在位或退休的,而且级别很可能高于项俊波。

项俊波此番被查,取代了2015年出事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成了十八大后落马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

而在十八大之前,项俊波有过一次危机,那就是2012年5月农行副行长杨琨被调查。杨琨是项俊波在农行的旧部亲信,两人共事过5年,项是行长,杨是副行长。

杨琨落马后的报导,均指其牵涉多个大案。谷俊山案,军中巨贪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徐明案,薄熙来金主、大连富商。王耀辉案,北京知名地产项目“蓝色港湾”的控制人,政治后台还包括北京市政府及朝阳区的一些官员。据报导,杨琨与谷俊山等人的关系,不仅止于业务往来,私交更是密切。

由于杨琨出事,时值薄熙来案发之后,该案也被指与薄熙来、谷俊山等多个政、军、商不同领域的大案有某种牵连。正是在杨琨案发前夕的2012年初,项俊波转往保监会任职。

杨琨已在2015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现在项俊波落马,以两人曾经的关系与工作上的交集,想必项俊波的涉案阵容还包括杨琨。

除此之外,当年杨琨落马,是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之后被调查级别最高的银行高管,又彼时距十八大召开不到半年时间,所以该案还被认为是十八大前哨战──“钱袋子”之争。

习近平自2012年11月上任反腐后,到2015年底,除了在31个省区市及军队系统实现“打虎”全覆盖之外,在金融领域,王岐山旗下的巡视组也完成了最大规模的巡视进驻,包括“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两大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四大国有银行(中行、建行、工行、交银),三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众所周知,金融领域是政商关系链中最为盘根错节的领域之一,特别是在江泽民主政以来,成为江系权贵进行利益瓜分交换的一大领域。上述金融领域近年来被查的多个贪腐大案、多位明星高官,便是例证。

再以2015年下半年股市暴跌为例,在此之后的金融反腐从私募大咖进一步延伸至监管部门,不但曝光了监管高层是内线交易的源头,且这场人为的股灾直指江泽民利益集团。

金融腐败扭曲经济、横生系统风险,金融监管层又是腐败的姑息者、甚至合谋者。在距十九大不到半年时间,项俊波被抛出,除了是相关腐败者的一个通牒,也可视为习的一场金融保卫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