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设“雄安新区” 再现疯狂炒房潮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讯】这两天中国最火的消息,是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据了解,雄安新区是继深圳、浦东之后又一全国性的新区,主要是为了纾解北京非首都的功能。消息一出,马上吸引大批炒房客前往抢购。评论认为,任何一次重大政策,只是引发了一轮炒房热潮,经济还没发展起来,炒房的先起来了。

中国过去20多年,陆续设立了18个国家级新区,几乎每一年就要设立一处。

4月1号,中共国务院发出通知,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根据中共官媒指出,雄安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外界认为,雄安新区是高层期待缓解北京人口等方面的压力,以及带动河北、河南等内陆地区的发展,因此受到重视。中共官媒还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来描述,吸引大批投资客前往抢买楼房。

政府房地产管控官员:“我相信这些都是炒房的,99%都是炒房的,绝对不是买房子住的,去年已经停建,哪来的房?不是停止交易,就没有房,封条是去年五月的,去年五月已经没房了。”

《美国之音》报导,当地百姓透露,京牌车已连成片,全是来看房的,多家酒店早早客满。目前雄县的所有房地产交易均被冻结。一位中介声称,他手上仍有房源,“23000一平米,比4月1日前跳涨了一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肯定知道,中共特权阶级在后面,即使是中共最上层人士不期望会有这样出现的现状,但是我们可以预计,他们的裙带关系,他们这个既得利益的利益集团的其他人、家人朋友,作为裙带的人可能早一天把这个地圈好了。”

据了解,雄安新区距离北京只有30分钟高铁车程,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新区第一步将接收北京转移过来的央企和部门,但这些机构并不直接产生效益,也无法构成经济链条,只能起到聚拢人气等作用。

谢田:“我们看到这种政府突然宣布,然后老百姓蜂拥而进,开始抢房或炒作,让人觉得非常悲哀,你感觉好像这个国家就是一个疯狂的赌博的状态,不是一个正常人类社会的状态。如果涉及到房地产交易市场活络的话,会给所有人一个机会,也就是市场会让它处于公平竞争的状态,而中国现在出现这么大的决定,是突然出笼,完全没有任何迹象,这让人非常惊讶。”

经济学者商哲:“经济规划一点都没有看到,就有这么多东西出来了,其实这更像是一种造势,在炒作雄安新区,如果说真的是千年大计,按照国际城市一流的标准,雄安新区现在的房子,它的绝大部分都是要被拆掉的,所以这完全是不必要去跟风。”

经济学者商哲分析认为,新区的出现是为了抑制房价。

商哲:“如果想要抑制房价,尤其对北京来说,就必须在附近划一个鸟不拉屎的圈圈,然后在这里说要建什么,那媒体过来造势的话,那么这些资金,这些投机的,中国那边很多,北京那边很多资金,肯定就会往那个新区跑。”

商哲表示,中国20几年来的经济发展,可以用“炒房兴邦”这几个字来形容。房价的突飞猛涨,当局不得不转移目标。雄安新区一旦造势成功,事后建成与否还是个问题,如果像媒体所说的,是千年大计,那么这些钱可能就得套在这里千年不能动摇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