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設「雄安新區」 再現瘋狂炒房潮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這兩天中國最火的消息,是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據了解,雄安新區是繼深圳、浦東之後又一全國性的新區,主要是為了紓解北京非首都的功能。消息一出,馬上吸引大批炒房客前往搶購。評論認為,任何一次重大政策,只是引發了一輪炒房熱潮,經濟還沒發展起來,炒房的先起來了。

中國過去20多年,陸續設立了18個國家級新區,幾乎每一年就要設立一處。

4月1號,中共國務院發出通知,宣布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週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根據中共官媒指出,雄安新區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外界認為,雄安新區是高層期待緩解北京人口等方面的壓力,以及帶動河北、河南等內陸地區的發展,因此受到重視。中共官媒還用「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來描述,吸引大批投資客前往搶買樓房。

政府房地產管控官員:「我相信這些都是炒房的,99%都是炒房的,絕對不是買房子住的,去年已經停建,哪來的房?不是停止交易,就沒有房,封條是去年五月的,去年五月已經沒房了。」

《美國之音》報導,當地百姓透露,京牌車已連成片,全是來看房的,多家酒店早早客滿。目前雄縣的所有房地產交易均被凍結。一位中介聲稱,他手上仍有房源,「23000一平米,比4月1日前跳漲了一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肯定知道,中共特權階級在後面,即使是中共最上層人士不期望會有這樣出現的現狀,但是我們可以預計,他們的裙帶關係,他們這個既得利益的利益集團的其他人、家人朋友,作為裙帶的人可能早一天把這個地圈好了。」

據了解,雄安新區距離北京只有30分鐘高鐵車程,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新區第一步將接收北京轉移過來的央企和部門,但這些機構並不直接產生效益,也無法構成經濟鏈條,只能起到聚攏人氣等作用。

謝田:「我們看到這種政府突然宣布,然後老百姓蜂擁而進,開始搶房或炒作,讓人覺得非常悲哀,你感覺好像這個國家就是一個瘋狂的賭博的狀態,不是一個正常人類社會的狀態。如果涉及到房地產交易市場活絡的話,會給所有人一個機會,也就是市場會讓它處於公平競爭的狀態,而中國現在出現這麼大的決定,是突然出籠,完全沒有任何跡象,這讓人非常驚訝。」

經濟學者商哲:「經濟規劃一點都沒有看到,就有這麼多東西出來了,其實這更像是一種造勢,在炒作雄安新區,如果說真的是千年大計,按照國際城市一流的標準,雄安新區現在的房子,它的絕大部分都是要被拆掉的,所以這完全是不必要去跟風。」

經濟學者商哲分析認為,新區的出現是為了抑制房價。

商哲:「如果想要抑制房價,尤其對北京來說,就必須在附近劃一個鳥不拉屎的圈圈,然後在這裡說要建什麼,那媒體過來造勢的話,那麼這些資金,這些投機的,中國那邊很多,北京那邊很多資金,肯定就會往那個新區跑。」

商哲表示,中國20幾年來的經濟發展,可以用「炒房興邦」這幾個字來形容。房價的突飛猛漲,當局不得不轉移目標。雄安新區一旦造勢成功,事後建成與否還是個問題,如果像媒體所說的,是千年大計,那麼這些錢可能就得套在這裡千年不能動搖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