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审批查微信 美领馆官员是最终“裁判”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讯】随着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外交电报发送给美国驻外使领馆,加强签证的审查。赋予使领馆签证审批官最终决定权,还要审查某些申请人的社交媒体信息。

川普政府加强移民执法力度,从优先递解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和欺诈政府的合法移民、到招募更多移民执法人员、再到调派法官加快递解程序。现在升级版的审查制度,将被应用到全球申请赴美签证的人身上。

近期,国务卿蒂勒森接连发出4封外交电报,要求美国驻各国使领馆加强签证审查,这被认为是川普竞选时提出的“极端审查程序”(extrem vetting procedures)的第一个应用。

移民律师、法律分析师Evangeline Chan:“新指令的内容基本上是指导使领馆官员对签证申请进行更广泛的审查,以及界定出哪些人群需要加强审查。”

新指令要求每位官员每天安排不超过120次签证面试,相当于每次面试四分钟。对于曾经踏入过伊斯兰国控制地的申请人,需要审查背景和社交媒体信息。

纽约法学院移民法教授Lenni Benson:“如果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量,我可以理解他们认为通过审查社交媒体,可以鉴别出你和谁关联、那个人是否和反对美国的任何暴力计划有关。”

不过欧洲大多数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美国签证豁免的地区,不受这项指令的影响。

同时新指令也赋予使领馆签证审批官员更大的权力,他们将是最终的“裁判”,申请人没有“上诉”的机会。对于哪些人会被加强审查,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标准,不过两类人会被包括在内。

移民律师、法律分析师Evangeline Chan:“涉嫌欺诈者和对国家安全有威胁的人,他们的申请会被否决。”

专家认为,未来赴美旅游、探亲、商务旅行的人,签证获批时间可能会更长,以及有更多的拒签情况发生。

新唐人记者李兰、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