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特首决战 港人定还是中央定?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讯】【热点互动】(1588)香港特首决战 港人定还是中央定?

香港特首选举进入倒计时。最新民调显示, 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支持率首过半数,远超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之前张德江等放话“中央”支持林郑月娥;然而日前有媒体报导习近平并无“钦点”任何人。围绕本次特首选举,似乎又是一场精彩大戏。民意与中央,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周日的选举,会出现什么局面?不同人的当选,对香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香港特首选举进入倒计时,最新民调显示,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民调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远远超过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之前,张德江等放话“中央”支持林郑月娥;然而日前几家媒体都报导,并无所谓的“中央任命论”,习近平并没有“钦点”任何人。

这一次的香港特首选举是否还会出现变数,民意与中央各自都扮演什么角色,如果不同的人当选特首,对香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大家都在关注的事件解读和分析,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先生,胡志伟先生您好!

胡志伟: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参加今天的节目,我们在节目的一开始先来看一段新闻短片。

第五届香港特首选举3月26日开跑,3名候选人最后冲刺。

根据周五最新民调,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57%的支持度民望最高。林郑月娥27%,胡国兴10%。

目前,香港民众并不能参与特首选举,而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委会投票产生。本届选委会实为1194人,绝大多数是获北京首肯或者是亲北京人士,只有四分之一是泛民主派。

本届选举,北京发出两种声音。今年2月,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宣称,中央决定林郑是唯一人选。

但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近日对香港《大纪元》透露,习近平当局已派特使赴港,秘密向众多选委澄清4点:习当局不钦点特首;中美关系敏感习不想香港乱;保障选委安全独立投票,让选委按真实意愿投票;张晓明、董建华不代表中央。

23日,《都市日报》也引述接近北京最高层的消息人士说,习近平不干预本次选举,但希望特首人选“让香港目前极度撕裂的情况有所舒缓”。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选情仍有很大变数,主要取决于选委投票意向。目前多数选委没有公开表态将支持谁。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题目是,香港周日就要举行的特首选举,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第一个问题我想先请问在线上的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先生,胡先生,我相信现在大家在香港都很忙,因为还有一天就要投票了,跟我们谈一谈香港现在的气氛?还有民主派选委他们的投票意愿是什么样?

胡志伟:香港时间昨天(3/24)晚上,曾俊华举办集会,在中环的地方,你会看到很多民众自发到现场跟他表达香港人支持他,这也反映他在民调当中显现民意的支持,其实地区上、在地民众是真的很支持他。

另外一方面,昨天晚上工联会和民间的传统建制派支持者,也是一直听从中央指挥香港建制派的政党,已经表态要支持林郑月娥。因此你可以看见,今天香港选举的情势,可能是人望很高的曾俊华,今天的民调已经反应他得到57%香港民众的支持,但是他很有可能会落选。但是另外一方面,林郑月娥虽然她的人望不高,但是她也是得到中央的支持,因此看起来她是非常有可能会当选。

主持人:但是现在民主派的选委是不是基本上多数都会选曾俊华,跟我们谈谈理由好吗?

胡志伟:基本上民主党、新民党以及民主派300+的朋友都先后表态了,表示我们要挑选一位跟香港民众最接近的、离开中联办“西环治港”最远的特首候选人,作为我们支持的理由,因此从这个角度,首先我们看见最能得到香港人支持的就是曾俊华。

而且曾俊华内阁的政纲也好,表现了他的管治能力,他是最有能力团结香港人,也是愿意从这个角度出发,重新建立香港人跟特区政府、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重新建立信任我觉得是未来管治上面最重要的工作,看起来只有曾俊华有能力可以做这个开局。

林郑月娥以前可能她人望也不低,但是因为这一次的选举,她是有太明显的“西环”的支持,因此也反映了她的管治取向。过去看见她是比较强势,因此也是有另外的担心,她会过分的所谓“强心立志”的时候,其实会把今天我们在香港看见的社会撕裂延续下去,因此我们从这个角度会觉得,曾俊华是比较好的选择,因此民主派、也有部分的建制派也是表态会投票给他。当然最后我们也知道,香港的特首选举最重要的影响力还是来自中央。

主持人:谢谢胡志伟先生。破空,我们来看一看民意。现在的民意曾俊华是大幅领先,可是刚才也谈到,有可能民意并不能起特别大的作用,您怎么解读民意的领先?另外您觉得民意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陈破空:首先,这一次选举没有民主派的候选人,也没有泛民主派的候选人,全都是建制派内部的,而这三位建制派的候选人曾俊华、林郑月娥和胡国兴,他们都认同“831”的所谓“落闸”,都在那个框架下,也就是说,没有人跟中央是对抗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就是一个中间的东西,就是摆在港人和中央之间的一个东西,然后在这个中间,这三个人都是体制内、都是建制派的,那么港人又属意谁?民主派属意谁?最后港人和民主派倾向于曾俊华。

为什么会倾向曾俊华?首先,曾俊华当过财政司司长,10年财爷,善于经济治理香港,而香港的经济治理很重要。再一个,他的态度来说比较亲民,得到的支持范围有港人、有泛民主派也有建制派。

林郑月娥当过政务司司长,主要偏重于政治,她得到的支持范围主要还是建制派,泛民主派并没有支持她,支持的幅度没有曾俊华大。如果有人说,中央决定林郑月娥。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为什么?如果中央属意于林郑月娥,结果发现是曾俊华名望太高,这会是很尴尬、自相矛盾的结局。

就是说,中央属意的人名望很低,27%,乘以2才54%,乘以2都不及曾俊华的名望,名望高的、又是建制派内部、又是在中共的体制下、一国两制基本法的框架下、小圈子选举认同的候选人你不选,你非要选一个民望低的,怎么结束过去5年的香港的乱局?你要结束过去5年的乱局,你在中间要选个平衡点,在港人和中央之间要选个平衡点,不能完全靠中央;当然北京也不能完全靠港人,那么选一个中间点,我觉得曾俊华是最好的选择。

任何一个当权者、中南海的当权者,他要很清醒的话,会觉得曾俊华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站在了一个平均线上,使港人和中央都有一个平均距离,拉近了关系,借助这个人成为一座桥梁。

主持人:胡志伟先生,我也想请问您,虽然大家都在说谁是中央属意的,但是曾俊华本人,就像刚才破空讲他也是建制派,他现在的民意是比较高。您认为到底民意在特首选举中会起到多大的影响力?曾俊华如果要再拿到300张建制派的票难度有多大、是不是有可能?

胡志伟:坦白说,在香港很多朋友是一直看王光亚主任早之前说的,未来的香港特首应该有四个条件,其中一条就是得到香港人的拥护,这也是刚才嘉宾所讲的,如果要重新建立中央跟香港人的互信,还是要找一个中央接受、香港人也接受的人物。从这个角度看来,原来的布局,像今天曾俊华得到这么高的民意支持度,他应该是最好的人选。

但是香港特首选举,看起来到今天除了有一些消息以外,其实我们还是没有看见比如习近平主席亲口说,在香港的选举应该是怎么样的一回事。因此是有很多人在下面做很多小动作,我是这样看的。你可以看,张晓明也好,张德江也好,董建华也好,他们就一直传递一个信息,都是说“中央不支持,只会支持林郑月娥”。但是因为这是小圈子的选举,我们在过去的经验看见,很多选委他们得到权力的来源,基本上是来自建制派、来自中央的支持才能得到席位,因此他们肯定只会听所谓在他们眼中的“中央的意向”,除非真的有习近平主席的亲口说明,表明清楚香港选举应该是怎么怎么样的。王光亚主任所讲的是充分的、全面的要求未来的特首应该拥有的条件;如果没有这样的说明,我觉得要改变结果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主持人:看来胡志伟先生是比较有一点点倾向于悲观。我想请问破空,刚才胡先生提到有很多消息在私下流传,我们没有明确看到,但是有媒体报导说习近平所谓的“四点澄清”;《都市日报》有也报导“不存在钦点”。这样的消息您怎么看?是不是有可能中央真的会有两种声音?

陈破空:当然我们不能确切知道习近平这一派跟张德江那一派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习近平上任以来,跟江派有权力斗争我们是看得很清楚的。习近平联手王岐山打虎、反腐的主要对象是江泽民派系,排挤的主要对象也是江泽民派系。另外一点,在现在的政治局结构中,七个常委里面有三到四名是江泽民派系的人,这也是事实。在目前的情况下,政治局常委谁也吃不了谁,除非等到“十九大”换届之后才能够发生变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存在两派?我想客观上可能是存在的,他们怎么推出决定?七个常委里面是4:3还是3:4、5:3还是5:2得到的结论?这很难说。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是分管港澳事务,可能有较大的话语权在里边。

但是我们看到香港的问题主要是什么,这是个重要的特区。共有两个特区,香港和澳门,香港最重要的是四个字“一国两制”,当然我们知道,中共是破坏一国两制的,但是演戏也要演一下,这一次选委会的选举就是一国两制的演戏嘛,没有一国两制就不要选了嘛,小圈子都不要选,就像省、市领导任命就行了。还有四个字叫“港人治港”,现在如果张德江、张晓明和董建华放风“中央支持林郑”,那就连演戏都不要演了!

“一国两制”是什么?就是港人治港嘛,要港人来选嘛,就算是你中央支持,你也不可能放风,你也不可能明说嘛,而且你还大鸣齐放,这就非常的糟糕,反而破坏中央政府的诚信,在港人面前。如果说(我只能说如果),习近平还有相当的智商和智力,这一套他应该不屑,他认为他不应该接受这个做法。这种做法连演戏都演不像了!

“港人治港”过去有商人治港、董建华,有精英治港、曾荫权,后来有地下党治港、梁振英,但是表面上还是要讲港人治港。港人治港在1200个选委里面已经四分之三是所谓建制派了,只有四分之一是民主派,那么你在这里面演你是有把握的。但是这里面有悬念,我认为还是有悬念,林郑月娥是得到579张票提名,接近赢得选举就不差了,但是提名不意味投票,因为提名是要亮名字的,那他不得不亮名,要表示对中央的拥护;投票是无记名的,是暗箱操作,提名的人不见得会投票。

所以我认为曾俊华在目前的情况下仍然有翻盘的可能,他得到民望的支持、得到民主党的支持,如果建制派里面有人翻盘的话,还是有可能。因为如果建制派的人不做妥善处理的话,下一个五年有可能重复梁振英的悲剧,在另一个意义上说,让林郑月娥来重复,我想建制派很多人也不见得就愿意。

主持人:胡志伟先生,因为梁振英不参选、连任,很多分析说是中央不要他连任;不管哪一个中央,认为他过去五年的路线不受肯定,那么下一任的特首人选,有可能延续梁振英路线的候选人,逻辑上是不是不应该受到中央的钦点或支持?所谓“中央任命论”不存在的说法是不是也有可能?您的看法?

胡志伟:如果从逻辑看,我是绝对同意刚才嘉宾的分析和主持人的分析。当第一天中央表达“不希望梁振英争取连任”,已经代表了中央对香港的统治是有一定的看法,因此如果展开一个新的开局,我觉得本来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而且我们还是要记得,在过去几届的特首选举,虽然是小圈子选举,但是当选的特首,他当选的时候人望还是比较高的,不管他有对手还是没有对手;他是有间接对手还是只有民主派的对手,都是因为他的人望比较高,到最后都能当选。因此这也就是为什么香港人对于王光亚主任在之前提出的“未来香港特首应该要有四个条件”当中包括“香港人拥护”这一条。然后这一次的选举都是来自于建制派的,建制派的人物我们从中挑选,我觉得这本来是很平常,也是很应该,也是最低限度保证了所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能不走样、不变形之下继续执行的。

当然我也跟主持人、跟嘉宾有同样的期盼,习近平主席应该是有不一样的看法;如果不是的话,第一天他也不会不让梁振英去争取连任了。因此,我当然希望就是在未来这24小时里头,香港的选委应该要考虑到,香港未来的开局是怎么样的状态,大家有没有一个希望,希望通过曾俊华去达到,把一个撕裂的香港状态重新修补,也重新把香港人跟中央的关系修补,从而能够打开一个新的政治局面。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但是还是要看选委会不会把香港的利益放在最大的位置上面,或者只是考虑自身的既得利益。我觉得这是未来24小时选委他拿他的良心去投票的时候,他最重要要考虑的事情。

主持人:是,我们看到昨天晚上曾俊华的集会,他也呼吁选委用良心投票。破空,我们再看一看香港商界大老们的表态也是很多人关注。我们看到前两天李嘉诚露面,他并没有明确讲他支持哪一个人,但是他确实提到香港不能再像过去的五年那样。您怎么解读他的表态?

陈破空:李嘉诚的表态听起来有两方面意思,一方面他说,要选一个善于和中央沟通的人。我想这三个候选人,尤其是当过财政司长的曾俊华、当过政务司长的林郑月娥都可以跟中央沟通,这是没有问题的。《大公报》很怪,说曾俊华是胁民望跟中央对抗。这是莫须有。他拥有民望,又是建制派,又能和中央合作,那不是很好吗?这就是所谓“香港稳定”!习近平和中央就是希望香港稳定!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为什么人家民望高,你要来攻击他呢?又说人家有两个帮忙的人是美国背景。他们大多数的阵营里面,都可以找到好几个到美国、英国、欧洲、日本到处去转过的人,那你挑这个没有意义。《大公报》的姿态反而反映了可能中央内部还真有两条路线在斗争。

我想说的是,这是李嘉诚的表态之一。李嘉诚还有另外一个表态,他说,不能像过去五年那样了。那就是说应该有一个变局。变就要换人,如果是林郑月娥,林郑月娥是梁振英第二,梁振英内阁的,当时处理“占中”事件跟学生对话,她对不对话都听中央的,后来也不对话了。所以换林郑月娥就不算变。而且李嘉诚的暗示很有意义,李嘉诚2012年投票,他投的是唐英年,他不喜欢梁振英,他没有投梁振英,那他难道能投类似于梁振英的人吗?这不像。

另外他还有一个说法,人家说:你两个儿子都表态要支持林郑月娥。他就说了一句话:五十岁的人会听老爸的吗?这话的意思就是儿子跟老爸的意思不一样!那也就是说他可能是相反的。另外还有一点,他两个儿子就算表态投林郑月娥,也不见得事实上会投。有的人表态是为了自己某种安全,跟中央的关系、北京的关系搞得好,但是投票的时候他怎么投那是另外一回事了!你怎么说你怎么投,你怎么提名你怎么投,那有可能完全不一样。

李嘉诚的表态可以说是意味深长,而且李嘉诚说“爱香港”时语带哽咽,最后说他看了香港过去五年,看了“占中运动”、“雨伞运动”,梁振英的倒行逆施激起香港人的反抗。我想现在的确是需要香港稳定的时候,怎么稳定?就是要找一个既有香港民意支持,又有中央信任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大公约数就落在曾俊华身上。

我想习近平不至于这样,而且现在中共讲的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如果习近平不能确守香港特区的人选,那这个核心的头衔就虚空了。我认为习近平在这个时候,在最后的关头有必要表明他自己的态度,究竟他属意谁,而不是受张德江等人的绑架。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我们很快接一下观众的电话,请问您还在线上吗?丁先生您好,请讲。

加州丁先生:谢谢方菲。好不容易啊,现在港首选战已正式进入白热化了,我认为一年多近两年前的“占中运动”不会白占的,刚刚萤光幕上已打出来民主派暂时领先,我现在不清楚曾俊华到底是哪一边的,请各位指教。但是如果由选委会决定人选的话,老百姓就不能选了嘛,那么共产党自己的人选上,香港就完了嘛!我看民主派最后应该是港人定。谢谢各位,周末愉快。

主持人:非常感谢丁先生。我想请问胡志伟先生,您对刚才谈到的商界人士的态度有没有什么评论,另外也请您分析一下,如果是不同的人当选,比如林郑月娥或曾俊华当选,对于香港会有什么样不同的影响?

胡志伟:我是这样看,如果你是说商界不同人的表态,其实就是反映了有一部分的建制派或者是来自商界的朋友,他也不会支持林郑月娥,但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票数去让香港人最支持的曾俊华能当选。这个我觉得是最大的难题,因为你可以看到昨天晚上民建联跟工联会已经清楚表态会支持林郑月娥,这等于表示传统的建制派已经统一一致了,除非有很大很大突然之间的变化;如果不是的话,我觉得不太容易改变他们投票的取向。

我觉得这是很悲哀的状态。因为我们香港人连在建制派当中挑选一个我们觉得比较好的候选人也没有这个机会,因此我觉得这一次选举的结果,首先是代表了一国两制的落实,如果真的结果是让一个民望低的建制派的候选人当选的话,我觉得是彻底暴露一国两制是一个骗人的谎言。

第二个方面,如果是在未来的管治上面,我也觉得林郑月娥她身边的管治团队人物,也肯定不会来自所谓的“建制派”能有的人才。从这角度也可以想像,虽然香港五年的统治,社会重新再走到有一个部分是没有香港人因应,或者港人觉得是有能力去接受我们在各个不同的政策范围也能提供或者解决问题的各个管治方式,我觉得这个是最大的问题。

因此,首先社会会有很多的动荡;另外一方面,如果社会走向绝望的时候,也会产生新一波的所谓移民潮。当香港是没有希望的话,可能很多人会再选择离开,就像1980年代中央谈判的时候,有很多人是选择离开,因此也会产生可能不是表面,而是在我们经济层面底下的影响。

主持人:是,好的。破空?

陈破空:其实我们现在看这两个人谁当选,就可以预料香港将来的运作。曾俊华当选还是林郑月娥当选?曾俊华当选能够缓和社会的矛盾,能够缓和港人和中央之间的对立;林郑月娥当选只会使得矛盾继续,使这种动荡的因素继续存在。

曾俊华当选之后我们看来,如果去议会运作,我们知道立法会里面主要是民主派占三分之一,就会杯葛。梁振英之所以施政不畅是不断受到民主派的杯葛。但是曾俊华如果做特首,民主派是合作的。这一次民主派、泛民主派几乎全数支持曾俊华当特首,习近平应该看到这个状况,如果这个状况,立法会运作会比以前顺畅很多;他在港又有民望,那香港会稳定下来,港人和中央之间的矛盾会大为缓和,不会出现前一段时间的“占中运动”、“雨伞运动”。

但是如果林郑月娥当选那就不一样了,首先,在立法会继续受到民主派的杯葛,然后在社会上受到港人的抵制,那么在跟中央之间发生互动的时候,她无法站在中间,她只能选边站,选择在中央那一边,那就极可能继续激化中央跟港人之间的斗争和分歧。这个结果摆在那里,我认为习近平要聪明的话,应该干预,戏剧性的变化还是可能存在。

主持人:所以您预测中间的变数还是可能会存在?

陈破空:变数还有。当然刚才胡主席、胡先生已经讲了,他看到建制派里面投票有可能是林郑月娥,但是如果戏剧性的变化发生的话,香港会有很大的变局,中国政治甚至都可能有很大的变局,甚至可能影响到“十九大”。

主持人:还有24小时,我们看一看。

陈破空:这是我们的良好期待,但并不一定是这么回事。期待吧!

主持人:就是看一看星期天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非常感谢二位,感谢民主党的主席胡志伟先生跟我们连线。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