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司法鉴定 被指浑水一滩局面混乱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讯】中共官员在两会中公开承认,中国司法鉴定十分混乱,机构良莠不齐,司法监管部门每年都会撤销超过一百个已经登记的鉴定机构,撤销近4,000名鉴定人。那么,如此大数量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资格被撤销,反映出司法鉴定怎样的现况呢?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的分析。

新任中共司法部部长张军3月12号在两会“部长通道”向媒体介绍,在司法鉴定领域,目前由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类和环境损害类四类司法鉴定机构,共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5.8万多人。由于存在服务质量、收费管理问题,司法监管部门近年来,平均每年撤销超过一百个鉴定机构,以及大约4,000名鉴定人。

张军说,去年有132个鉴定机构、4400多鉴定人被注销登记,这么大的数量被注销,反映司法鉴定出准入门槛是不是监管的足够严,进来后管理是不是足够到位的问题。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前些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司法鉴定机构这个徇私枉法被抓被起诉的人,每一年都在增加,这里面就说明一个问题,这个机构并不是一滩清水,而是一滩浑水。”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我估计跟(司法)乱象有关,比如鉴定不公正、弄虚作假诸如之类的。”

所谓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过程中,对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由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法定鉴定单位,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依照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的一种活动。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表示,司法鉴定是判案的一个基础性依据,在定案中也是一项证据,会直接影响司法公正。

沈良庆:“比方说,是一个法医鉴定,假设一个人被打伤了,假如他只是受的轻伤,假如通过某种关系找到法医事务所,鉴定是重伤,可能导致对方被重判,反过来,假如你把他打成重伤,我给他鉴定一个轻伤,那我可以逃脱罪责,那个后果会很严重的。”

李建峰:“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司法鉴定就是一个法院、是准法院,给你下什么的结论,最后就是判什么样的刑,知道很多司法内情的很多律师、当事人,往往就从这边入手、攻破。”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表示,司法鉴定在民事判决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李建锋:“比如对笔迹的认定、借款收据合同,这个方面的鉴定,这个是有效的合同就受法律保护,无效的合同或可变更的合同,法律对他的保护力就相对减弱很多,这样当事人要承担的责任随之也会减轻。”

中国维权律师姬来松表示,正因为司法鉴定在判案中起着重要作用,司法鉴定机构利用帮助被害人获得更多的赔偿,从而自身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普遍存在腐败问题。

中国维权律师姬来松:“存在腐败的情况。我举一个例子,比如伤残鉴定,就是交通事故、伤残鉴定,因为伤残鉴定的级别和赔偿的数额是明确的挂钩的,9级伤残和10级伤残,错一级就会错好多钱。有的人就找这个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然后通过钱,就是明码标价6千、8千,然后就可以给你提高一级,这方面是通过钱就可以把这个等级提高的。”

姬来松指出,这类腐败在现实的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和人身伤害造成的伤残鉴定中,普遍存在。

张军表示,司法部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建设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统一鉴定标准。

沈良庆:“司法鉴定不整顿是不行的,但整顿是不是同样公正很难说,因为整顿的人本身、就监管单位本身也可能腐败,可能把那个不该整顿的整顿掉了,把那个不合格的给了他资格,他说每年取消这么多,这些资格怎么获得的,那不也是管理机构授予他的资格嘛。”

李建锋表示,司法鉴定机构的认定,看似有标准,但由于受公检法司等行政、党政部门管理,如果不听话,或者做出一些不利于这个政权稳定的鉴定,那么随时都会被取消执业资格。而这种畸形现象,正是中国司法体制以及政治体制的产物。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