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构陷大师毛泽东

张赞宁东南大学法学院

在腾讯评论栏目,“短史记”2014年4月8日第126期中出现了一篇《毛泽东谈与刘少奇分歧的由来》的文章,作者是湛旭彬。说毛泽东早在延安时期就与刘少奇有分歧。毛说“刘出的黑书《修养》不触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说不要夺取政权”。这个批评,对刘来说真可谓是黑天冤枉。

毛不愧是个构陷大师。刘少奇的《修养》是在1939年7月延安时期,受毛的旨意,完全是为了配合毛泽东的延安整风而作的。《修养》的核心精神就是教导党员要做党的(实际上是领袖的)驯服工具。这真是毛想要的,但又不便通过毛自已的口说出来,于是通过刘之口是最恰当不过的。这就是《修养》为什么可以畅通无阻地大量发行,而且一版再版,印了又印的原因。试想,在中国如没有毛的首肯,有什么书可以畅行无阻的发行,何况这还是一本与意识形态有关的书。毛向来对意识形态有关的书控制颇严,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为什么老版《修养》“说不要夺取政权?”其实,这正是毛的高明之处。人们只要看看当时的历史背景就明白了。首先,得从西安事变讲起。西安事变发生在1936年12月12日,史称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12月22日宋美龄等到西安。12月22日至24日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与宋子文、宋美龄举行会谈。会谈达成6项协议,其中包括“停止内战,共产党接受蒋总统领导,将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共同抗日”(共产党出版的刊物是“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12月26日,张学良陪蒋介石回南京。

这样在西安事变后,中共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的第十八集团军,并由蒋介石的粮饷供养,毛自己也称呼蒋介石为抗日领袖与统帅,并高喊“蒋总统万岁!”但毛在背地里却对八路军军官们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趁着国民党与日本人拚命厮杀的天赐良机,一定要趁着日本占领中国的大好时机全力壮大,发展自己,一定要抗日胜利后,打败精疲力尽的国民党,拿下整个中国。”“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多抗日,才爱国,但那爱的是蒋介石的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祖国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祖国即苏维埃(苏联)。”“为了发展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在战后夺取全国政权。我们党必须严格遵循的方针是‘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发展,十分宣传’。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违背这个总体方针。”(以上均出自1937年8月,毛泽东在陕北洛川会议上的讲话)。当然这话是不能见阳光的,刘少奇当时也是毛的积极拥护者,刘如果在这个时候,公开宣称要“武装夺取政权”,岂不等于是揭了毛的老底,坏了毛的大事,成为了毛的叛徒。如果刘要宣扬真抗日,岂不是公然与毛唱对台戏。所以在《修养》中,既不能宣传抗日,更不能公开讲“搞武装夺取政权”,这贯彻的正是毛的策略。

但毛为什么要等到,27年后的文革时期才来批刘的《修养》“共产党不要夺取政权”呢?原因很简单,也很明确,这时毛已经篡得了政权,狡兔死,走狗烹的时机到了,更何况在经过了三年饥荒,这时毛的威望,无论在党内党外均已降到了冰点;而刘少奇这时力挽狂澜,用很短的时间使中国摆脱了饥饿,其威望已如日中天,党内要毛下台,刘上台的呼声很高。毛是那种会拱手让权给他人的人吗?要扳倒刘,则必须将刘批倒批臭,从什么地方作为突破口呢?毛选择了批《修养》。

批《修养》真是一箭双雕,刘也有口难辩。如果刘要将洛川会议上的情况全盘兜个底朝天,那么,只能是鱼死网破,甚至连共产党的合法性也将受到颠覆。毛料定有着“共产党员修养”的刘少奇是绝不会、也绝不敢这么做的。因为在入党誓词中就有一条,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刘要是敢这么做,就是叛党。而叛党罪是可判极刑的。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