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电影《夹边沟》 三千“右派”血泪史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2010年电影《夹边沟》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作为“惊喜之作”首映。不过,由于题材敏感,影片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演。今天的“翻墙看电影”,我们要为大家介绍这部影片《夹边沟》。

夹边沟》是根据杨显惠的小说《告别夹边沟》中的片段改编,以中国甘肃右派劳改农场为背景,描绘了右派分子被强制劳动改造的悲惨景象。

导演王兵从拍摄记录片起家,《夹边沟》是他的第一部剧情片。影片运用写实的手法,冷静的再现当年的真实。

“起来”“推到旁边去!”

这里是甘肃夹边沟农场,关押了一大批劳动思想改造犯人。

1957年5月至6月间,中共统战部先后召开了14次所谓的“座谈会”,自称“极力征求”中共以外的人士对中共的工作提出意见。于是各界人士,主要是知识分子们,开始向中共表达不满或建议改进。新闻界也跟进,刊出各种声音。这段时期被称为“大鸣大放”。当时的知识分子们以为中共勇于自我批评,值得鼓励。然而他们却不知道,他们正一步步落入了中共设下的圈套。

面对越来越多批评的言论,毛泽东认为这些言论将危及中共在中国政治中的的领导地位,于是本性露出。中共开始大规模抓捕这些所谓的右派分子,这就是所谓的“反右运动”。

这些人全然被打成右派,送往劳改农场进行所谓的思想改造。夹边沟劳改农场就是其中一个。

夹边沟是在甘肃酒泉戈壁沙漠中的一个劳改农场,1957年到1960年,有三千多名右派被遣送这里做苦役。

片中有位右派的家属,千里迢迢跑到夹边沟,只为确认自己的丈夫是否还活着,一位同样受劳改的右派分子告诉她,她的先生被埋在远方的土堆里。当她看到满地的尸体时,她只能无奈的哭泣。

随着中共“大跃进”之后的“大饥荒”,夹边沟像是一个被遗忘的死亡角落,在天寒地冻的沙漠中,他们与世隔绝,终日劳作,吃尽了荒漠上能吃的和不能吃的所有东西。他们连逃跑的力气都没有,纷纷饿死,最后甚至发展到人吃人的地步。

许多学者把“反右”看成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因为它彻底改变了中国大陆的政治版图,扼杀了独立思想存在的空间,为毛泽东和中共以后几十年的灾难性政策奠定了基础。

导演王兵在2010年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艺术家应该表现对人的关注,而电影可以起到传达的作用。

导演王兵:“我是要给所有看的人一个真实的,曾经发生过的,有这么一个人物,有这么一个事件。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艺术在这个社会当中的职责,它就是沟通的作用。”

导演王兵表示,作为今天的中国人,我们能够回顾、正视自己的历史,同时要尊重历史,不是为了抗议任何东西,只是为了让未来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合理、更加公正、更加自由。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