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入青瓦台? 韩5名人气总统人选 政观盘点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讯】朴槿惠罢免韩国将在5月9日举行大选。根据盖洛普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有5位民望较高的潜在参选人。他们怎么看当前最受关注的萨德问题和美中韩关系问题,接下来请看林澜的分析报导。

根据民调,5位热门的候选人中,前“共同民主党”党魁文在寅,以32%的支持率稳居首位。民调第二的安熙正(17%),和文在寅同属“共民党”。剩下3名候选人,包括现任代总统黄教安,都以不到10%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朝鲜问题?

文在寅所属的“共民党”,倾向对朝鲜实行“阳光政策”,也就是通过援助朝鲜,来营造缓和气氛,把朝鲜拉回谈判桌。他的2名党友安熙正和李在明,也持类似观点。不过,韩国从1998年开始,一度对朝鲜实行过10年的“阳光政策”,但朝鲜炸沉韩国天安舰等事件,令“阳光政策”的效果受到很大质疑,韩国统一部2010年白皮书认为,朝鲜欺骗外界,掩盖其用共产化统一半岛的长期战略。

其他2名候选人,现任代总统黄教安主张对朝鲜施压,以终结其核武计划;安哲秀则主张制裁和对话并行。

是否部署萨德?

对于是否部署萨德,文在寅的立场较为多变,开始持反对立场,不过今年1月语气变软,表示不支持不反对,主张通过公开讨论和外交努力,交给下届政府决定。

其他4人,只有民调最末的李在明,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撤销萨德。

韩美中关系?

文在寅主张修补因萨德而破裂的中韩关系。

民调第二的安熙正希望韩国发展自身实力,才能不在中韩朝互动时被动,他也希望韩国在和美国的安全同盟中更有自主性,不过度依赖美国。

朴槿惠罢免后,美国国务院表示,美韩关系不受影响。中共外交部也表示,不改变对萨德问题的立场。各界都在等待,新的韩国政府将打出什么外交牌。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