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富豪云集两会 民众极度不满?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讯】【热点互动】(1581)富豪云集两会 民众极度不满?:中共两会富豪云集,媒体报导两会代表中身家超过二十亿人民币的有两百余位,而这些人的财富总和超过了比利时国家每年的GDP,另外其中最富的一百人,他们在这几年的财富增长率远远超过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而另外一方面,总理李克强报告中罕见承认,中国民众的不满已经十分严重,而他说贫富悬殊是造成不满的主要原因,为什么两会中这么多的富豪代表?中国民众不满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讨论和分析。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中共“两会”富豪云集,媒体报导两会代表中,身家超过20亿人民币的有二百余位,财富总合超过比利时一年的GDP,其中最富的100人,这几年的财富增长率远远超过中国经济的增长率。

另外一方面,总理李克强的报告中罕见承认,中国民众的不满已经十分严重,他说,贫富悬殊是造成不满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两会中这么多的富豪代表,中国人民不满的主要原因和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讨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您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教授。谢田教授,您好。

谢田: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据路透社引述《胡润富豪榜》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共人大和政协代表中,个人财富在2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富豪代表”有209人,而这些占代表总数4%的富豪代表,个人财富总和将近3.5万亿,超过比利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胡润报告”还说,209名人大政协代表中,有约半数人的财富超过60亿,其中最富裕的100名代表今年的个人财富总合达3万亿,比2013年的1.84万亿增长了64%。这意味着,在2013年到2016年间,他们的年平均财富增长为13%,而同期中国大陆的经济年增长平均为7.2%,沪深300指数平均上涨7%,房价平均增长5%。

也就是说,这些最富裕代表们的财富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经济、股票市场、房价和工资的增长。

有调查表明,绝大部分中国普通民众相信,积累巨额财富的最关键前提是拥有强大的政治人脉。

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特鲁艾克斯(Rory Truex)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富商在人大和政协中的存在,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刻意安排的。

评论表示,人大、政协完全是中共政治上的花瓶,对那些代表,中共并不信任。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人大的富豪代表还有中国的贫富悬殊。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破空,我想先请问您,为什么人大、政协这两个会议上会有这么多的富豪代表,这些代表是什么样的人?跟我们稍微简单介绍一下。

陈破空:中共有两个词,一个叫“利益集团”,一个叫“利益共同体”,人大、政协的几千名代表和委员是利益共同体。中共选这些所谓“代表”、“委员”考虑的是政权的基石,这些人要来参政、议政,中共选什么人呢?靠得住的?其中之一就是所谓的“富豪”,刚刚提到,这些富豪占中国亿万富豪的七分之一,选进了人大和政协。这些富豪不外乎两个来源,一个是本身是红色权贵,是有红色血统的比如所谓元老、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的子女或孙子女,这是一种;还有一种,虽然来自于民间,但是实现了权力交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结合,然后进入了所谓的“人大”、“政协”。里面为什么这么多富豪?起源于江泽民时代。

江泽民时代提出“三个代表”的说法,就是发展资本家入党,完全走到了共产党的对立面。共产党最早革命的时候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剥削、消灭资产阶级、消灭地主,是要为穷人夺江山,走到了江泽民时代就开始把革命的目的颠倒过来,就自己摇身一摆成了红色资本家,搞了权贵资本主义,然后把资本家拉进来入党。

这些资本家我说了,一种是高干子弟、红色后代,再一种就是跟他们勾结的所谓“民间富豪”。勾结在一起之后就形成了庞大的政、商结合的利益共同体或利益集团,共同来维持他们的既得利益,而且忽悠民众;他们通过媒体忽悠民众、通过维稳队伍来维护他们的利益、通过军队来给他们做后盾、通过炒作民族主义来体现他们是所谓的国家主人,其实他们是整个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是骑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无数座大山。

主持人:我想请问谢田教授,也有人说这些富豪是被中共安排在里面充门面,您怎么看两会中有这么多富豪?另外,这些富豪的财富都是怎么来的呢?

谢田:是,他们是被中共安排的。因为我们首先知道,中共所谓的选举、人大、政协的选举实际上是走过场、一种形势。中共吸取不同的人进入人大、政协,以前有过吸收知识分子用来妆点门面,改革开放之后,开始吸取各种各样的富豪,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用来增强它执政和政权的合法性。

他们的财富来源刚才破空兄也提到了,一是通过政治性裙带关系,既得利益集团通过对国营企业的垄断,垄断是以位置得到的;还有一部分是从新兴的高科技产业、互联网产业等一些白手起家的富豪,他们往往跟中共的集团、中共的统治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能还有很少一部分是真正在中共政体之外独立白手起家的,这种可能比较少,但也不能排除这一部分人。

主持人:是,我们看到,破空,一个是财富的量、一个是它的增长速度,刚才新闻中报导,有100位富豪他们的财富增长速度是64%。在过去几年为什么增长速度会这么快?

陈破空:对,也就是从2012年、2013年“十八大”到现在,4年,这些富豪跟整个中国经济形势很不符合,他们总的财富增长64%,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多。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过去4年,中国经济增长在下滑,中国的房价虽然飙涨,但是都低于他们的一半;另外,中国的军费也在下调,整个中国情势走差,而民众的荷包在缩水,贫困人口在相对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富豪的财富不减反增,跟整个宏观经济脱节,我们就要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这是个最深刻的问题。我想不外乎有三种,第一种,在国家、在经济走低的时候,他们的财富来源不正、来路不正,继续搜括国产、继续搜刮人民的财产,也就是人民的财富、国家的财富继续向富豪的腰包里转移,这是一种可能。

第二种可能就是他们巧取豪夺。尽管中国经济在走下坡,但是富豪通过巧取豪夺、权钱交易、官商勾结不正当发财,财富继续增长,跟中国的经济下滑成反比;还一个可能,这些人在海外大举投资,他们在国外投资之后赚了钱,增长了他们的财富。其实现在中国的外资在离开,外资在下降,本来这些富豪应该为中国服务,为中国人民服务,把资金投放在中国,中国的资金已经缺少,但是他们却把资金投放在外国给自己寻找出路。

事实上这209个富豪我们要是一查,人大的也好政协委员的也好,查查他们身上都有几夲外国护照。根据中国的法律,一个人不能够拥有双重国籍,也就说,这些人是外国人,他们根本不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也不是中国人民的委员;他们是外国人的代表,严格说,他们是外国人的奸细、代表外国人在那里开会,按照毛左派的定义,那就是所谓的内奸、汉奸、卖国贼。

因为他们通过在外国的投资,把在中国赚的钱转移到海外去,而且他们在外国的收购往往是高于别人的价格、高于市场经济价,强行收购到手。这种收购,就相对于中国的财富流失、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钱转到国外去洒钱,这就算是卖国。

为什么说他们是汉奸、内奸呢?他们从来没有为中国人民服务过,中国人民贫困化,他们却在富裕化;说他们是奸细,因为他们的确是代表外国人,坐在中国人民大会堂,而且受着八十多万保安的保护,让中国人民当傻瓜,被他们骗了钱还要帮他们数钞票,八十多万傻瓜给他们守护安全,让他们在里面安全地开会。刚才我说了,媒体也好、军队也好、维稳队伍为他们服务,这是十足的一个卖国集团、汉奸集团、叛徒集团坐在人大、政协里面。

主持人: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想请问谢田教授,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虽说他们的财富增长率很快,但是以人民币计量,在当今中国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我们也知道,人民币的发行量是超发的,您认为这些人的财富是实质性的还是其中有相当虚的一部分?

谢田:是有相当虚的一部分。您刚才提的问题是,这些人的财富是怎么增加的,为什么财富增加的速度远远高于中国经济成长的速度和房地产市场或者股市的增长?原因就在于是垄断性的。如果这些人的财富增加得更快,就是他垄断权益加速集中财富。

另一个让中共垄断既得利益集团快速增长财富的办法就是通货膨胀。人为地印发钞票,多印发出来的钞票以通货膨胀的方式增加权贵的财富,而把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转嫁到中国老百姓身上,这就造成他们的财富增长特别快,而老百姓现在就不得不去承受通胀带来的物价上升的后果。这是现在的问题。

主持人:等一下我们可以谈谈贫富差距的问题。我想再请问破空,我们知道,过去富豪榜被称为“囚犯榜”,也有人说“杀猪榜”,当然,不管是《福布斯》也好《胡润》也好,都是二零零几年的事情;近几年,我们看到在富豪榜上的富豪,似乎这种事情比较少。我的问题是,如果这些富豪所谓“积极向党靠拢”的话,是不是他们的财富和安全就更有保障?

陈破空:现在这个事情分两阶段。当时提到,一排上《福布斯》之后就成为富豪榜,树大招风,座上宾成为阶下囚,成了杀猪榜、囚犯榜,这是19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的阶段。那一阶段是通过改革开放之后,有一批真正的民间富豪崛起,比如牟其中、仰融、赖昌星、杨斌还有黄光裕等等,他们确实来自于民间,通过倒卖、盗卖富起来,牟其中通过倒卖俄罗斯的飞机,把中国的货物进入俄罗斯,又把飞机卖给中国民航,最后发了大财,成为中国首富。这些财富被当时的政府看在眼里,眼红了,觉得让这些人掠夺财富是不行的,随便找个理由──投机倒把也好,把他们弄到监狱里去了,像牟其中就判了无期徒刑。

特别是《福布斯》一刊登,中国政府就马上跟踪,把他们给弄到监狱里去,然后他们的财富充公,叫做“放到国库里面去”;但是当时同时跟他们富起来的高干子弟,亿万富豪百分之九十以上就是高干子弟、就是红二代,他们一个都没有进监狱,比如王震的儿子王军,陈云的儿子陈元,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等等,这些人早就是亿万富豪了,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有麻烦,因为他们受到政权权力的保护。这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就是现在。民间的富豪学精了,必须跟权力结合,必须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才得安全。但是第二阶段又分两种,就是实现了官商勾结、权力交接之后,要是勾结的人不对,随着他勾结的高官一倒台,他也倒台。比如周永康,跟周永康勾结的是吴兵、刘汉这种富豪,周永康倒台了他倒台,甚至刘汉被杀掉了;跟薄熙来勾结的富豪徐明,薄熙来一倒台他也倒台了,而且他在狱中被做掉了;跟陈良宇勾结的周正毅,上海首富,陈良宇倒台他倒台,而且牢底坐穿。但是有一批,如果高官没有倒台,他们就没有倒台。

主持人:就是跟政治结合非常紧密。

陈破空:像马云等这些人还在里面。但是现在发现一个趋势,即便跟高官结合,也有人倒楣的,比如徐翔、肖建华、车峰(前天津市长戴相龙的女婿)等都倒楣,为什么这些人会倒楣呢?是因为内部杀起来了,虽然他们实现了权力交接、利益交换,但是内部分赃不均,有人捞几百亿,有人捞几十亿,有人捞几亿,心理不平衡,互相会杀,谁的权力大会互相杀对方,杀的结果就包括郭文贵也跑出来了。还等不到老百姓杀他们,他们先自己杀起来了,杀起来之后,这部分人被杀下去了,但是今天坐在人大、政协那一批209个富豪并不安全,他们随时可能是内斗、内杀的牺牲品。

主持人:谢田教授,这一方面您的看法有什么补充吗?

谢田:是,我认为是这样。就像以前中共对知识分子入党,它对知识分子从来也没有真正相信过一样;对这些富人,中共可能把他们拉进来,拉入党内、人大、政协里边,但是中共仍然不会相信他们,他们有一天可能被中共榨干了使用价值以后无情地抛弃。

刚才陈破空先生提到另外一点我觉得很有趣,以前很多最初的富豪因为投机倒把被逮捕起来了。我们现在看来什么叫“投机倒把”?“投机”就是找投资的机会,“倒把”就是把产品从过剩的地方转移到需要的地方,从中我们就看到中共的虚伪和残暴。现在它鼓励中国老百姓创业,鼓励中国老百姓投资、买各种理财产品、股票、房市。

事实上现在中共又在鼓励中国的老百姓,鼓励人人创业、人人投机倒把,而当年它可以用“投机倒把”罪名把人投入监狱;现在又开始公开把它作为好的象征。我们可以看到中共政权的反复无常和虚伪。

主持人:其实是很不安全。说到这我想请问二位有关贫富差距的问题。这一次我们很罕见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承认,他说,中国民众的不满非常严重了,是因为贫富悬殊造成的。对于坐在下面听这话的这些富豪,您觉得他们心中会作何感想?

陈破空:这一次李克强的报告是两会最大的看点。李克强的报告可能是他写的、可能是他秘书写的,反正是经由高层讨论通过的,但是肯定埋伏有李克强本人的一些意思在里面。李克强说话相当于指桑骂槐,相当于话中有话,话中有音。

会场上坐着那么多富豪,209个富豪,人人都身家过20亿,然后李克强就讲“人民群众极度不满,尤其是贫富分化不满,贫困人口4,335万”。当然人口数字是缩小了,因为贫、富标准不一样。说这个话的时候这些富豪坐得住吗?意思就是说:你们这些富豪,哪怕是对口扶贫扶一个县,你几十亿嘛,每年拨一亿就可以解决这些贫困问题;对口扶一个省,你可能就解决贫困,相当程度上解决。李克强说的话真的就是说给他们听的。这些富豪就脸皮厚到这种程度,一边坐在那里边听,一边听李克强说中国有四千多万人年收入只有3,000元人民币,那什么概念?一个月250元,就是37美金。

这样的收入基本生活都不能维持,而且中国的物价那么高涨,又是住房、又是医疗、又是上学等等,这些人生活在极度贫困,连门都出不了,可以说买张车票都出不了!这样的情况这些富豪不汗颜吗?所以这里释放出综合性的信息,就是这些富豪为富不仁,再是他们没有慈善事业,没有慈善意识,拿了钱就放到国外去,转移到国外为他们自己留后路。

所以我认为李克强这一次的讲话,对这些富豪是最大的敲打,而且这一次敲打之后,我估计在两会之后到“十九大”期间还有更多的好戏看;官商一斗,权力一争之后,还有多少今天高坐的富豪可能会成为阶下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主持人:是,我想这些富豪可能心里很不是滋味。谢田教授,我想请问您,另外一方面是不是这些富豪也会觉得很冤?因为他们会说,中国的贫富差距、贫富分化严重并不是我造成的,而是政府需要去解决的。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谢田:事实上是政府的问题。一般国家,所有的国家都存在贫富差距,政府的目的是通过第一次税收和二次的税收,就是二次财富分配,试图把贫富差距的悬殊、局部悬殊尽量减小,使得贫穷的人有足够的生活空间、富裕的人不至于过富,这是一般正常国家的一些基本国策,我们知道美国的收入所得税是累进制的,也体现在这一点。我们从刚才看到的最富裕的1%、5%的人的收入增长看来,中国政府做得恰恰相反,它让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是缩小,而是逐步增大。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我们先接听观众电话,是加州的李小姐,李小姐您好。

加州李小姐:你们好。我是讲,因为现在中国的领导人,说财富吧,他不是贪污什么的,他自己一派的人也查,那我就服了;只查人家一派,我不服气,这弄得好吗?弄不好。其它没什么!

主持人:谢谢李小姐。

陈破空:我回答这位李小姐一句。我刚才说,这些富豪是内奸、卖国贼、汉奸,其实还要加一个,他们是犯罪分子。这些人全部财富都来路不正,一查就一个进监狱的,而且进监狱可能都是无期徒刑以上,全部财产要充公。因为他们没有什么财富的来源是正当的,所以李小姐说得是。任何派系只要敢查都有问题,所以这209个富豪随时都是待宰的肥猪。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我们虽然谈了很多贫富差距、富豪的问题,既然李克强提到“民众极度不满”,网上就有人说,你就是拿贫富悬殊来说事,似乎有点以偏盖全,人民不满的真正原因未必就只是这个。我不知道您怎么看?

陈破空:的确是以偏盖全。因为这是中国政府的语言,就用经济话题来代替政治话题,就好像过去三十多年,新疆一出事就要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西藏一出事就说要如何发展西藏的经济,就好像人民只有经济;把其它民族问题、信仰问题、政治需求都掩盖了。事实上民众不满非常多,比如雾霾人民非常不满,是减寿命的事情、得癌症的事情,人民都不敢出门,呼吸有毒空气;它不提。还有住房难、医疗贵、上学难等“三座大山”。

主持人:包括拆迁等,很多。

陈破空:这些问题都是很严重的,但是中国政府只把经济问题讲出来,其它问题都掩盖了,只试图用经济问题。中国的政治就是一句──钱,它穷得只剩下钱,只谈钱,只谈经济,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来解决,就像雷洋案,给家属4,000万封口费,然后这件事就算了了。

这个政府就是捉襟见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李克强提这个绝对是以偏盖全,仅仅是用贫富分化来说,而且他的数据不对。他说的4,335万贫困人口,其实有两个标准,一个是中国标准,一个是联合国标准。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至少是2亿以上,因为年平均收入不一样。

中国自订标准,说是贫困人口只有四千多万,事实上它的标准掺有很多水分,中国31个省市放大的话,我想,所谓贫困人口远远超出,甚至连联合国的标准都可能不止二亿多;既是以偏盖全,又是隐瞒真相。当然,对于作为弱势总理的李克强来说,他也不得已。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我们接听加州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加州王先生:主持你好,嘉宾你们好。对两会我说三点,两会的代表不是民选,不用民选,所以他们不代表中国人民,只代表权贵;第二,两会都是中华民族的耻辱;第三,中共不倒,民族的强盛是妄想。我就说这三点。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谢田教授,也想请问一个有关经济的问题。刚才破空谈到,中共只说经济问题,人民的问题用人民币解决。即使经济问题,我们也看看到底现在怎么样。外界关注的是,李克强把今年经济增长下调到6.5%。您怎么看这个数字,您觉得现在经济实际增长率是多少?

谢田:谈经济数字之前我先再补充一下。刚才我们提到贫困人口4,335万,这个数字又是虚假的。在2015年,中国政府就说了,试图让中国的贫困人口7,000万人脱贫。就是说,一年多以前,中国有7,000万人是极端贫困的;一年多以后,现在变成4,000万人。那剩余的3,000万人什么概念呢?比台湾整个的人口还多,相当于美国人口的10%。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可以让美国10%的人口在一年之间脱贫?!

刚才破空也提到,联合国估计中国的贫困人口应该在6%到20%之间。综观世界各国,没有任何一个政权可以消除贫困,中共说的是谎言。中国贫困人口一般估计至少都在6%以上,一般在6%到20%,所以中国现在肯定还有大概1亿5,000万到2.5亿的人处于贫困。

主持人:相当贫困。

谢田:经济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李克强本来自己也不相信中国经济数字,他在辽宁就不相信。现在看来这正是中共政权极度让人悲哀的地方,一个原来不相信虚假经济数字的人,现在坐在这个位子上,他也要必须重复这个虚假的数字。

我们知道去年有一个中共前统计局局长就说了,这个虚假数字夸张得太大,要慢慢减少,怕人民一般受不了。李克强现在做的就是在试图慢慢把这个数字降下来,慢慢降到跟真实的数字相接近的地步。

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数字早已经进入停滞。经济增长率不是增长,实际上是在进入衰退。

主持人:破空,经济方面您有什么补充?今年还有另外一个数字也是外界关注的,军费预算7%,下调了,但是又超过万亿。现在美国在大大增加军费的同时,您怎么看中共把军费反而降低了。

陈破空:这次中共两会公布的两个数字都不对,都是假的;经济增长夸大了,说6.5%,要预期;军费说是7%,是缩小了。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商业部长罗斯说了一句话,中国的经济数据不可靠。根据他多年的经济观察,他说,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超过5%,而且在5%以下。但是中共每年定个目标,6.7%它就完成6.7%,6.5%它就完成6.5%;它说个数字,最后就是那个数字。

主持人:按照那个数字。

陈破空:这完全是个政治数字,所以它的经济增长根本达不到。印度现在是7%、8%,已经超过中国了,都在讲印度大象超过中国龙。军费它是缩小了,为什么呢?军费它说去年是低于7.6%,今年也是低于两位数,过去二十多年一直是两位数以上,暴涨,它为什么低调?一是在国际上压低“中国威胁论”的说法,再就是让美国人不要感到紧张。

《环球时报》露了端倪,《环球时报》说,今年军费应该回到两位数;后来又说,军费增长7%反应中国的淡定。自打耳光,唾面自干。

但是我想,本来中国的军费就是严重隐瞒,突破一万亿是中国人民沉重的负担,而维稳费比这个更高,所以中共就压缩了军费的实际数字。这两个数据都不可靠。

主持人:我觉得面对美国军费的增加,中共压低军费是有意表示淡定?!

陈破空:它没有压低,其实它是增长的数字,它还在增长,

主持人:对,增长率低了。

陈破空:总值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国是2008年之后很多年没有增长过,今年达到增长是2008年的首次。

刚才有一位观众讲到代表的问题,实际上两会被定义为“欧美学生家长会”。有一个代表说,让国人少求人、不求人,说服子女不要加入外国国籍。他的子女说服他说,怎样让你的孙子不求人?让我加入国籍吧!这个代表、委员和局长等人就同意了。在会上他的发言得到最大的掌声。就是暗示这些代表、委员们的子女到国外去是合理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破空、感谢谢田教授。节目时间又到了,谢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