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首虎”孙怀山落马 所为何事?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中共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在“两会”揭幕前夕落马。这位“两会”“首虎”,是今年落马的首名正部级高官。而有关他的落马原因,评论认为,恐怕不单纯是经济问题。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号消息,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

据公开报导,今年65岁的孙怀山,是江苏省涟水县人,先后担任中共共青团江苏省金湖县工业系统团委书记、共青团金湖县委书记;1978年,开始进入共青团办公厅任职。1999年开始,他长期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担任中共政协“大管家”达十多年之久。2016年8月,孙怀山就任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

早在今年2月下旬,就有孙怀山落马的消息传出。26号,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孙怀山被中纪委带走“双规”;27号,在北京召开的政协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为港澳台侨委的孙怀山离奇缺席,当时外界猜测孙怀山已经“出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官方虽然没有正式公布孙怀山的罪状,但很可能不仅仅是贪腐问题。因为作为中共“十九大”前最后的一次“两会”,孙怀山在这么敏感的时刻落马,等于是给“两会”祭旗,孙怀山因此也将成为“两会”敲山震虎的样板。所以,单纯因为经济原因拿下孙怀山的可能性很低,相反,涉及政治上的严重问题,可能性很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去年两会期间打虎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人是(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此之前,基本都是以经济罪名来惩治这些官员,政治上的问题是遮遮掩掩,也很淡化去处理的。从王珉落马开始,整个习王打虎有个大的转变,落马官员的罪名原因,大多数是以政治罪名为主。”

从孙怀山简历来看,他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长达16年,先后在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三任全国政协主席手下工作过,其中有10年时间是跟随贾庆林。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从工作的时间看,孙怀山在中办16年,政协办公厅22年,政协港澳台委才1年左右,他是贾庆林在政协两个重要心腹之一,他的落马显然跟贾庆林的关系更大,一个可参照的人物是,贾庆林的心腹大秘仝广成,2015年2月,他仅剩下机关党组副书记这个虚衔,副秘书长被剥夺,纪检组长改成王岐山派来的人,仝广成明显被边缘化。”

唐靖远也认为,孙怀山的落马,很可能与贾庆林有关。而贾庆林家族,在最近这段时间内,不断传出一些负面传闻。

唐靖远:“比如说他们家族的钱袋子黄如伦,有放风出来,也是被查了,包括肖建华,被称为超级白手套的这么一个人物,从香港弄回去以后,很多媒体报导,他涉及到中共高层的几大家族,贾庆林家族也在其中。未来习王打虎会不会打贾庆林家族,再一次拿下常委级别的这样的一只老虎,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此外,《大纪元时报》专栏作者周晓辉撰文认为,孙怀山被查,不排除与香港特首选举有关。

文章说,目前,在香港事务上,江派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特首梁振英等人不断搅局。在张德江谎称北京力挺林郑月娥为新任香港特首后,力挺习近平的香港《成报》连续发文,对张德江等公开抨击,释放不满信号。与此同时,习阵营也有几个敲打江派的举措,警示香港有投票权的各界人士。而孙怀山最后进入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并非偶然,因为他在任副秘书长、秘书长期间,就与香港、澳门关系密切,多次参加相关活动。

此前《大纪元》也曾报导,多年来,政协已经成为中共江泽民集团统战、渗透及收买香港富豪和高官的“政治工具”。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