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载 外媒: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讯】今年是香港主权回归20周年。美国之音称,邓小平提出的解决香港回归问题的“一国两制”,在当今的香港遇到巨大困难。有分析称,一国两制的失败在于中共加强对香港的控制,采取了一系列破坏行动,导致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香港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美丽的“东方之珠”,在上世纪80年代,英国与北京方面就移交香港主权一事进行谈判时,当时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保证香港50年不变。

在香港移交中共之前,香港因为历史机缘及独特的地理位置,拥有不少“经济自由”以外的自由,例如“免于恐惧的自由”、“言论、出版自由”等。

在1997年被中共接收之后,这些自由相继被剥夺,虽然还拥有所谓的经济自由,但一切还是在中共的操控下。

近年来,在中共因素影响下,香港社会被逼得走出来发声,尤以学生最为显耀,从雨伞运动到港大罢课改革校委事件,让国际看到中共不断在压缩香港的自由,打着一国两制之名侵蚀着香港人权自由。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一国两制受到的第一次重大冲击,是2003年港府推动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条例的立法。港人因担心人权和自由受到侵害,发起有50多万人上街抗议的七一大游行,迫使港府搁置立法计划。

此后,中共开始加紧对港控制,体现在选举上的操控,扩展和重金支持建制派基层网路。

郑宇硕说:接下来,2013、2014年在特首普选政改问题上出现了摊牌的情况。“北京明白它不能拖下去,他就对政改的要求,非常粗暴地说不允许了,要求香港人接受它对一国两制的定义,接受种种的底线,一国两制(对北京)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郑宇硕表示,这主要体现在2014年6月国务院提出一国两制白皮书,限定两制从属一国随后,人大常委会颁布对2017年特首普选的候选人加以限制的8/31框架决议,触发港人展开真普选抗争,并以9月28日开始的长达79天的占领运动达到高潮。

持续79天的全香港“雨伞运动”

2014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张德江的运作下,中共“国新办”发表香港白皮书,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爆香港各界强烈反弹。6月20日开始,近80万港人公投争真普选;7月1日,超过51万人参加“七.一”大游行。

7月19日,身兼中共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组长的张德江南下深圳,一连三天在紫荆山庄举行了10场会面,公开力挺江派在香港培植的秘密特务梁振英。

张德江此行的目的,被外界视为是刺激香港社会、故意激化矛盾、与习近平公开“唱反调”。而大陆官媒对张德江的南下也出奇冷淡地没有做出任何报导。

2014年8月31日,对于港人的诉求,张德江操控的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框架进行表决,全面封杀港人争取的真普选,再次强烈刺激香港民众。9月22日,香港大学生开始罢课,得到越来越多的民众声援。

9月28日,港警对手无寸铁的民众连发87枚催泪弹,近20万港人愤怒上街“占领”,爆发持续79天的全香港“雨伞运动”。

“伞运”期间,10月3日旺角街头出现大批黑社会人士,暴力围攻抗议的市民和学生。期间有人扬言“来帮警察”,有示威者被暴徒打至头破血流。

在占领初期,梁振英多次公开或私下释放“武力清场”信息,甚至暗示北京可能出动驻港解放军,拟在香港制造一场六四流血镇压事件。

当时有消息人士对大纪元称,习近平亲自致电梁振英叫停不准开枪镇压,说“香港不是北京”。梁振英的计划最终没有成事。

郑宇硕表示,香港回归20年,港人不仅对一国两制信心大幅度下降,而且年轻人中产生强烈的港独意识,反映了一国两制在香港衰落到何种地步。

他说:民意调查的确看到,一般人对香港一国两制信心在下降。更严重的就是香港的年轻一代对所谓一国两制的不满。提出香港独立、香港公投自决等等诉求。

原香港大公报主笔、东方日报等报章的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王椰林表示,港人和北京都从自己的角度认为,一国两制已经严重走样,一国两制的未来不容乐观。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