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大炮黄油”难题 习近平再添新职事关重大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习近平在身兼多个“小组长”之后,近日又添新职“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这是习近平的多项改革措施当中,又一值得关注的重大举动。外界认为,习当局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是为了化解“大炮”与“黄油”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清除江泽民腐败治军留下的隐患。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由习近平出掌主任。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此番成立的军民融合委员会,既涉及军队,也涉及地方,凸显出中国大陆“大炮与黄油的矛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而且由最高领导人亲自负责,足见事关重大。

“大炮”与“黄油”是经济学中的假设。大炮代表军费开支,黄油代表民用开支。矛盾是,如果想多拥有一些黄油,则必须放弃一些大炮;同样,如果想得到更多大炮,必须以多放弃黄油为代价,也就是“二者不可兼得”。

大陆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日前以“黄油与大炮”的理论,撰文分析了习当局发展军民融合的思路,认为这是着眼于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做出的重大决策。

大陆专家认为,破解大炮和黄油的矛盾,让军转民、民参军顺利过坎,是大陆改革必须破解的难题。一旦国家建立大的良性循环系统,就能有效化解大炮与黄油的矛盾。

还有一种分析认为,习近平主掌军民融合发展委,也是为了消除江泽民“腐败治军”留下的隐患。这也是自去年正式启动全面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偿服务以来,习近平祭出的又一项改革大动作。

外界舆论认为,从江泽民执政到架空胡锦涛,在前后20多年时间内,江泽民为了控制军权,不但以加官晋爵收买人心,而且放纵军队大肆腐败。导致中共军队各类实体泛滥,走私猖獗,军心涣散。

1998年9月,在中共全国走私工作会议上,朱镕基称,近年来每年走私8000亿(元,人民币),至少5000亿是来自军队。以逃税为货款的三分之一计算,高达1600亿元税金,并未补贴军用,80%以上被军中各级将领瓜分。

随着习近平兼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外界发现,从国家主席到各种名目的“小组长”,习近平至少已经担任了10个机构的一把手。

有专家分析,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打乱了中共原有的权力秩序,看似大权独揽,实际上是想汲取胡锦涛被江泽民集团架空的教训。面对江泽民集团的不断搅局、政变,甚至暗杀,习近平只有大权独揽,才能强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时收拾江泽民“腐败治国”留下的烂摊子。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核心”加身要干啥?习近平最新讲话露玄机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链接: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