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习近平在公安部设反贪局 评论解读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1月18号,《大纪元新闻网》的独家消息说,有来自中共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今年开始要对公安部“动手术”,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清理那些不执行政令的官员。评论员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解读。

来自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新闻网》透露,习近平正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最快将在中共两会前完成编制和划拔预算,并且习近平身边非常亲近的重要人物也参与此事。而成立反贪局的用意,据说是要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

消息人士还表示,筹建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长因不执行习近平的政策而被立即调离。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反腐态势来看,成立新反贪局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通过军改把枪杆子握在手中以后,只能说他坐稳了他的位子。他要顺利的做他要做的事,刀把子这个就非常关键,整个政法系统是刀把子,刀把子直接涉及到无数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之前抓了几个高层,只是换掉了几个指挥者,但是数量庞大的具体执行者,完全都还是执行着过去的那一套。”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除了军队之外,中共公安这个部门是对社会道德有引导作用的关键部门,而这个部门在江泽民时期,整个堕落到道德底线以下,在维稳体制之下,整个公安系统的人,在作恶当中已经失去了人心,不讲法律的。整个中国哪里是最黑的地方,其实是在公安部门。”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习近平成立新的反贪局,除了打破原来僵局,安插自己人马外,还可能有两个作用。

邢天行:“第一,在内部竖起一把剑,给整个公安系统的人看,也就是随时随地都会以贪污名义去清除那些不法人员。第二个也是给下边的民众看,让民众重新树立起来对公安内部治理腐败的信心。”

中共公安部的上级主管部门是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下设司局级的纪委监察局,去年1月转为中纪委的派驻机构,与监察部派驻公安部的监察机构合署办公。不过消息人士透露,新建的反贪局,并非这个派驻的纪委监察局。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公安系统相比起其他系统,有其特殊性,兼具封闭性和保密性的特点。

唐靖远:“他要调查的对象,尤其是中下层的骨干份子,可能都是干了多少年的老公安,这种人都是反侦察经验非常丰富的,所以一般的人,没有在这个系统呆过很长时间,对这个系统不了解的人,你很难真正的对付他。所以他启用公安内部的人,就是让自己人查自己人,它效率最高。”

此前媒体报导,公安部一直在跟习近平搞对抗。

唐靖远观察发现,最近政法和文宣系统,合流对抗习近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它们目标一致,蓄意制造社会事件,放大舆论,激化民间矛盾,毁掉习近平要依法治国的民意基础,制造翻盘机会。突出例子之一就是人大硕士雷洋案。

不过,唐靖远认为,成立反贪局可能也只是一个过渡性措施。王岐山领衔的国家监察委,在未来可能要总管所有的反贪和监督工作。但因为这个超级反贪机构架构太庞大,真正运作可能时间也会拖很长。因此习近平采取这种特殊手段。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在上周公安部传达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前后,公安部有高官被拿下。不过他没有透露出事官员的具体信息。

而针对政法系统对抗习近平依法治国的现状,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当局打算在中国新年后,释放一批信仰者。但他没有说明信仰者是属于哪一个团体。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