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杨雄辞职韩正受关注 逼近江家父子?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1月17号,杨雄辞去上海市市长一职,外界对同是江派地方大员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未来动向,也表示关注。评论分析,这些迹象,显示习近平在上海调查江家父子,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上海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7号下午证实,上海市人大表决通过杨雄辞去上海市长职务。消息迅速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外界普遍猜测,上海市长一职的接替者,应该是去年调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的应勇。他被视为是习近平人马。

今年64岁的杨雄,2001年2月起任上海政府副秘书长,2003年起担任上海副市长,2012年底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代市长,2013年2月任上海市长。

有关杨雄辞任的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流传。9月中旬,《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还曾撰文,预计杨雄在今年2月上海市召开人代会前要挪窝。

如今传闻成真,外界普遍不感到意外。

评论认为,杨雄实质上应该是“被辞职”。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才64岁,他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到这个年龄。从去年下半年起,就有消息传出来说他要让位,可能是由应勇来接替他。(杨雄辞职)传闻成真,明显反映习近平在上海的人事布局是非常有序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杨雄是江系的人,而且这个人属于带病提拔,因为十八大是各派博弈妥协的结果,杨雄担任这个位置不合习近平的意,一直要调整。”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曾长期在上海任职,1989年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后,在上海政坛启用了大批江派人马。除了杨雄,目前上海一把手、市委书记韩正也被外界视为江派要员。另外,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以及侄子吴志明等,在上海都有庞大的政经利益网。因此,上海一直被称为是江派的老巢、大本营。

唐靖远:“习近平最后他要彻底搞定江家父子,上海这块的主动权他是一定要拿到手的。而且他这件事情的解决,江家父子的解决,可能要赶在十九大之前就要搞定,所以他才会这么急迫。今年我们看到四个直辖市政府的一把手全部换人。”

从去年9月中旬,黄兴国辞去天津市长一职起,至今北京、天津、重庆和上海的行政主官全部更换,历时仅仅四个多月。其中黄兴国是唯一落马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习近平对上海并没有像其它省市一样采取断然措施,而是用循序渐进掺沙子的方式,慢慢换人。如今对上海的处理可能是时机成熟,所以先把杨雄调开,然后再换韩正。

唐靖远:“韩正我觉得他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很快会调离上海。韩正和杨雄都可以视为是江家父子在上海,去替他们看守在上海利益的看门人,这两个人是一定要搬开。韩正未来的结局,是不是也会面临被查或者怎么样,现在还不明朗,但是在我看来习近平肯定不会让韩正继续呆在上海一把手的位置。”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江家父子,尤其是江绵恒的“闷声发大财”,最主要的地盘就是上海,所以要查他,一定要在上海大动干戈。唐靖远预料,已经离职的杨雄,和可能会“被离职”的韩正,将来都可能会被安排到一个明升暗降的虚职。但关键是,把他们调离上海这块政治高地,就是习近平调查江家父子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

此前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杨雄上位上海市长,得益于江泽民以及其长子江绵恒。据说,江泽民一直说,韩正之后杨雄是最适合的上海市长人选。而在杨雄从政之前,还曾在江绵恒成立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里,担任过公司总经理。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