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杨雄卸任上海市长被证实或涉违纪

前一阵儿传闻的上海市市长杨雄要挪窝的消息,在1月17日这一天得到了官方的证实。据当日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称,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法院和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关于接受杨雄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事实上,63岁的杨雄卸任上海市长早有征兆。第一个征兆是去年9月,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应勇几日内先后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其开始分管的领域不少都属于上海的命脉,这显然是对其信任有加的中南海正在让其为全面接任上海市市长之职做准备。资料显示,应勇乃是习近平在浙江、上海任职时的旧部。

第二个征兆是2017年1月1日这一天,杨雄没有像过去几年那样公开现身,发表元旦献词,而只是配发了文字和录音,更蹊跷的是,杨雄的献词是由女广播员代为朗读。身为市长的杨雄出了什么状况?这难免让人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而在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后,在多位地方党政一把手如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代市长张国清,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等检查安全稳定工作之时,杨雄的身影同样不见。这意味着此时上海高层早已知晓了杨雄被撤换的事宜和时间表。

自然,“辞职”是一个相对体面的说辞,而年龄尚未到时的杨雄无疑应该是“被辞职”。“被辞职”的背后有何因?

去年,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曾发文阐述了省长辞职的原因,这同样也适用于与省长同为省部级高官的杨雄身上。根据文章,省长辞职的原因有:正常工作调动;年龄原因,即到了正常退休年龄,正部级退休年龄是65岁;身体健康原因;违纪被查。

由此推断,杨雄既非正常工作调动,也非年龄原因,至于身体健康原因,从杨雄本人露面的情况看,应该也不是,那只剩下最后一个原因:违纪被查,但官方对此尚未确认。

值得关注的是,“侠客岛”还列出了高官们辞职的四个类别,即因公辞职,如调动工作;自愿辞职,如健康和个人发展原因;引咎辞职,即因犯了重大错误,不适合工作了,如之前的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责令辞职,即不服从安排,死赖在位子上不走的。据此,杨雄的辞职最大可能是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中的一个。

当然,省长们辞职还要走走程序,即要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得到批复后才算辞职成功。如果是引咎辞职,中共组织部门要根据本人申请书及有关部门对其作出的书面意见,明确辞职对像应承担的责任。

如果是责令辞职,流程稍微复杂一些。首先,党委(党组)作出责令官员辞职的决定,并指派专人与官员本人谈话。责令官员辞职的决定会以书面形式通知其本人。被责令辞职的官员应当在接到责令辞职通知后15日内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辞职申请,然后就是走程序。

那么,并非自愿辞职的杨雄有哪些问题呢?诚如以前分析提到的,杨雄与2016年卸任的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一样,亦与江派,尤其是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关系密切,并帮助江家在上海攫取利益。2016年7月号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杨雄于当年6月中旬被中纪委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检查涉及“涉嫌滥权批项目”,“收受贿赂”和“生活问题不检点”等。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因此,杨雄“被辞职”后能否在人大安然履职,还是个问号。

另有大陆媒体在报导杨雄辞职的消息时,提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对其的评价,称其能“认真履职、求实创新,努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实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重点领域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其“事业心责任感强,要求自己比较严格,注重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等。这样的评价没有提到杨雄在政治方向上的态度,耐人寻味。

显而易见,辞职后杨雄的结局以及应勇接任市长后,上海将迎来怎样的变局,都是待观察之点。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