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贸易战”习近平藉达沃斯向川普喊话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今日加州。今天,2017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的达沃斯开幕。今年中国代表团首次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率团出席,因此颇受关注。他本人力挺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专家认为,这是在向川普喊话,中方不想打贸易战和货币战。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云集全球政治和商业领袖,今年习近平破例首次出席,演讲开宗明义,支持经济全球化。

习近平:“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谢田:“习近平这话显然是有备而来,冲着川普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而来。习近平这话可以解读成,他也意识到现存的中美贸易体系有问题,现在他愿意去谈判,找到消解这些贸易问题的方法,他实际上放出了一个信号。”

被川普提名为总统助理的安东尼•斯卡拉姆齐,当天也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川普政府不想和中国打贸易战,只是想打造更公平和自由的贸易。

安东尼•斯卡拉姆齐:“我们现在要求的,只是在贸易条款中增加对称性。”

他说全球化的不对称条款,重创了美国工薪阶层。过去10年,800多万美国人从中产变成穷人。只有公平的全球化,才能良性循环。

安东尼•斯卡拉姆齐:“北京现在应该向我们伸出手,允许我们打造这样的对称(机制),因为全球化的道路是通过美国工人和美国中产阶级达成的。”

谢田:“跟中国谈判,首当其冲就会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双边贸易逆差的问题,还有市场准入的问题。包括中国在WTO决定里面,承诺开放金融业,服务业,网际网路企业也是服务业,这些肯定都是谈判的具体内容。中国经济高度依赖于美国市场,所以主动权实机上是在美国这里。”

德国驻华大使指出,目前许多外企在中国仍然受限,例如必须和中共国企合资。而这次习近平在会上派发定心丸,表示将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不过能做到什么程度,外界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