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座上客?阶下囚?统战的“糊涂账”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讯】共产党统战,对被统战对象来说,像一笔糊涂账,刚刚还是座上客,突然变成阶下囚,甚至身败名裂,家破人亡。但中共真的是在打糊涂算盘吗?今天“百年红祸”特别专题报导,我们就来翻翻统战那些事。

“统一战线”,简称“统战”,是共产党在政治斗争中使用的“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方法,被毛泽东奉为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

为了在深受道教、佛教、儒教影响的中国,植入西来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中共从建政起就对僧尼等宗教人士进行统战。很多地下党员直接进入宗教内部,文革中,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赵朴初在一次批斗会上,就被人质问“你是共产党员,为什么信佛教?”

但不久僧尼等宗教人士就沦落为“专政对象”,被扣上反革命份子、会道门的帽子遭到监禁、劳改、乃至处死。例如青海省1958年共有以民族、宗教上层人物为主的统战对像2290名,被逮捕、法办的1572人,占69%。迫害还包括基督教,根据1958年出版的《中共如何迫害基督教》一书统计,“仅根据书面资料,大陆神职人员被冠上‘地主’、‘恶霸’罪名而杀害的,竟达8840人;被冠上‘反革命’罪名而杀害的达2450人”。

在国共内战期间,中共为了打败国民党,对地主富农也采取了“临时性的统一战线政策”。四川知名地主刘文彩就是被统战的对象。

刘文彩的弟弟,川西军阀刘文辉1942年在重庆秘密会见周恩来,悄悄开始与共产党合作。之后,刘文彩也开始为当地的地下党提供帮助。他的孙子刘小飞说,刘文彩出资建立了一支约50人的地下党游击队,指挥部就设在自己庄园里。刘文彩1949年10月去世后,刘文辉在12月还与共军合力反蒋,国军从四川退往台湾。

但在中共夺权后几十年中,身为中共老朋友的刘家房产被悉数没收,刘氏家族四分之一的成员在各种运动中被迫害致死。1958年,在毛泽东强调阶级斗争之际,四川当局将刘文彩树为当地“恶霸地主”的典型。他的坟墓被掘开,遗骸被随意丢弃。1966年,宣传刘文彩所谓恶行的纪录片《收租院》在全国发行,连不认识他的人也对他无比憎恨。刘小飞说,堂兄刘世伟那时已经逃到新疆避难,但当地农民受到政治宣传的激怒,把刘世伟活活勒死,又砍死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至于工商界精英,知识份子,民主人士则更是共产党一贯的统战对象。1949年中共建政前后,统战工作一直由李维汉及其上司周恩来来主管,统战部团结了大批工商界、宗教界等党外人士。但是到1963年、1964年,毛泽东重提阶级斗争,李维汉被撤职,统战工作改成以阶级斗争为纲,几乎所有统战对象都被批斗甚至抓捕。

曾被国民党关押过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时,有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30年他从美国回国后一直是共产党的战友。但因政见不同,被划为右派,文革后不久,王造时被以“组织反革命集团”、“意图颠覆政府”的罪名被捕下狱,几年后他的精神已不正常,病死狱中。

而民主党派领导人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等,虽然在中共夺取政权时被封为同盟者,但不久就成为毛泽东钦定的“右派老祖宗”,遭受持续批斗,郁郁而终。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