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原教授被双开 首次出现新提法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1月10日,中共中纪委官网报导了中央党校近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情况。这次大会通报了8起中央党校的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其中,政法教研部原教授、副局级干部罗志先因三项罪名遭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纪委指罗志先存在“长期隐瞒个人重大事项”的问题,这种新提法引起了外界舆论的解读。

据中纪委网站的报导,在中共中央党校近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中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和中央党校机关党委书记赵长茂,分别通报了中央党校的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原教授、副局级官员罗志先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当局宣布的罗志先违纪违法的问题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长期隐瞒个人重大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搞权钱交易、钱色交易等。

外界注意到,“长期隐瞒个人重大事项”的提法是首次出现,与之前其他一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时被指“隐瞒个人有关事项”的提法类似,都涉及到中共要求官员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政策。

此前,在中纪委网站的一系列反贪公告中,被指存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的省部级高官,包括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等人。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2010年版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要求各级官员应如实报告的事项包括:婚姻变化情况;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因私出国(境)的情况;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的情况;子女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的情况;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配偶、子女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此外要求报告的事项还包括:官员本人及配偶、子女的经济收入与来源,拥有房产、有价证券、股票、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以及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就在今年1月9日,中国网路社交媒体上有一个名为“诸夏之黄昏”的网民发了一个题为《港媒:反腐面临僵局,习再设多个小组》的帖子。

贴文称,习近平当局拟特别设立多个新的小组和委员会,其中包括:“高级干部道德和背景审查委员会”;“外宣战略和国家传播委员会”;“国家智库委员会”等等9个新的机构或小组。

该消息随后被海外多家中文媒体转引报导。

针对习近平决定成立“高级干部道德和背景审查委员会”的消息,海外有舆论称,该部门的成立,意味着习近平在用人和反腐“打虎”时又多了一个“杀手锏”。

还有分析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二奸二假”的历史问题,以及江与多个知名情妇淫乱的丑闻,在海内外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所以可以说,习近平当局公开提出要对高干的道德和背景进行审查,无异于直接把矛头瞄准了江泽民。

舆论并指,习近平有可能以此为契机,把江泽民送上道德和法律的审判台,此举一来顺应天意民心,二则清除最大政敌,也有助于恢复被中共破坏的中华民族传统道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