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十大新闻之二】警察局长布莱顿辞职 奥尼尔“邻里执警”接手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过去这一年,纽约市的治安不断创历史新低,但八月初警察局长布莱顿突然辞职,转由奥尼尔接手,而新上任的奥尼尔展开了邻里执警的执法,也让治安持续好转。

纽约市2016年的治安每个月与过去同期相比,几乎都创下历史新低,这或许可以归功于警察局长布莱顿(William Bratton)实施的破窗理论(Broken Windows)的效果。他从1994年第一次担任警察局长时,就开始实行破窗理论,让纽约市的罪案大幅下降。“破窗理论”认为,一栋房子的窗户破了,如果没有修补,很快其它窗户也会被打破,所以要减少重罪案的发生,一定要制止小的犯罪。

2014年1月,刚刚上任的纽约市长白思豪任命布莱顿为新的警察局长。任职两年多之后,今年8月2号68岁的布莱顿突然宣布辞职。舆论分析,让布莱顿萌生退意的原因,是他与白思豪在警民关系等方面的不同立场。

布莱顿辞职前的六、七、八月,纽约市整体犯罪率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5%,减少了1610起犯罪案件。而与1994年布莱顿第一次担任警察局长时的同期相比,下降73%,减少7万3463起罪案,因此被称作警界传奇人物。

布莱顿在1970年开始进入警察行列。在4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曾经先后担任过波士顿、洛杉矶和纽约三大城市的警察局长。他辞去纽约市警察局长职务之后,到纽约市的高级顾问公司Teneo Holdings任职。

接手布莱顿职位的是布鲁克林人奥尼尔(James P. O’Neill),他1983年开始在纽约市警察局担任警察,2014年升任总警司,并在2016年9月16号宣誓成为第43任纽约市警察局长。

奥尼尔的上任,也代表破窗理论的退场,因为奥尼尔是邻里执警(Neighborhood Policing)策略的起草者,市长白思豪也很认同他的这一思路。

奥尼尔九月上任以来的这四个月,纽约市的治安继续好转,与往年同期相比,整体犯罪率还是创下新低。但是“邻里执警”的措施,能否从根本上改善警民关系的紧张气氛,将会是很多纽约人持续关注的问题。

新唐人电视庄翊晨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