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李和平律师的妻子亲任辩护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讯】“709案”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李和平律师,已关押近1年半,一直无法会见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以辩护人的身份通知法院,申请阅卷和会见李和平。

据了解,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18号把通知书寄往天津市二中院,同时抄送天津二中院院长王红卫、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以及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蔡瑛表示,整个“709案”都是秘密进行的,当局也有可能不允许王峭岭当李和平的辩护人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蔡瑛:“按照法律规定,她不需要申请,只要告知法院,被告人可以委托近亲属担任辩护人是没问题的,法律是允许的。”

“709案”另一位遭到关押的律师谢阳,之前的代理律师蔺其磊受到当局施压而退出,之后改聘张重实但任代理律师。谢阳本月16号被起诉到长沙市中级法院,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她的妻子陈桂秋表示,王峭岭自己当辩护人是不得已的。

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是没有辩护律师嘛,官方一直不认可辩护律师,她自己进去,这是法律允许的。”

蔡瑛还表示,“709案”的代理律师受到很大压力,经常被逼迫退出。

蔡瑛:“它经常采取威吓啊、恐吓的手段,逼迫我们退出,或者指派官派律师,反正就是不让他合法的行使辩护权。”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709大抓捕案至少319名律师、律师事务所人员、维权人士和家属,分别被约谈、传唤、逮捕或失踪等。目前还羁押着李和平、王全璋、谢燕益、李春富、谢阳、吴淦等人。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