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设超级反贪机构 彻底清扫江泽民的“独立王国”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北京新设的“监察委员会”(简称监察委),日前由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改革草案。草案不仅规定了监察委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大职权,而且从加入的相关机构来看,监察委似乎在逐步收缴政法委的权力,成为超级反贪机构。

由中纪委书记王歧山领衔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目前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展开。12月19日,中共全国人大公布了改革草案。草案规定,将试点地区的政府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草案还规定了监察委员会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大职权。外界分析,监察委如果在明年三月的“两会”上成立,担任监察委一把手的人选很可能是王岐山。这就意味着“监察委”不仅成了一个超级反贪部门,而且习近平在反腐“打虎”领域,给了王岐山更大的实权。

据介绍,在三个试点地区,当地的党委、人大、纪委、组织部、政法委和检察院等机构的“一把手”,都要参与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领导当中。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被纳入了监督范围,而且未来的领导层次、管理模式、监督手段都将发生相应变化。

也就是说,政法委的权力今后也将受到监察委制约,曾被江泽民集团控制多年的“独立王国”,等于被习近平变相收缴了权力,为习倡导的“依法治国”扫清了一大障碍。

过去20多年来,中共政法委掌控公、检、法、司,肆意践踏法律,制造大量冤假错案。特别是江泽民集团为镇压法轮功,在政法系统成立“6•10”办公室,成为第二个权力中央。使政法委系统成了连胡锦涛、温家宝都无法过问的“独立王国”。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政法头子周永康被抓,政法委系统人员被大量清洗。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只有彻底收缴政法委的权力,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王岐山再任新职 分析:习近平“一箭双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