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谈“一中政策” 奥巴马建议川普需深思熟虑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年终记者会上罕见谈及一中政策问题,他说,各方虽然不完全满意两岸现状,但台湾民众只要能某种程度自主,就不会宣布独立。建议候任总统川普重新检视有关台湾的一中政策并无妨,但如果要改变一中政策,他表示川普就要想清楚后果。

中央社报导,奥巴马8年任上首度深入回应媒体记者有关台湾的提问。他说明牵涉美中台三边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两岸的运作基础。

奥巴马表示,美国、中国大陆,甚至与台湾在某种程度上都有长期以来的默契与共识,就是“不要改变现状”。台湾在此情形下有异于中国的运作方式。

他也首度提及,各方虽然不完全满意两岸现状,但台湾民众只要能某种程度自主,就不会宣布独立,这也维系了两岸和平。

奥巴马说,中国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但在做法上,承认台湾是可以自行其事的实体(Entity)。台湾人民也同意,只要能在某种程度自主下持续运作,就不会进一步宣布独立。

他还说,这种现状虽无法完全令涉事各方满意,但维系了和平,台湾因此经济成功,人民享有高度自主。

奥巴马谨慎回答有关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DonaldTrump)打破了美国自1979年和台湾断交后的外交惯例,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以及川普对美国一中政策说法引起议论的提问。

奥巴马建议川普在外交政策上应深思熟虑,考虑后果。他说,中国甚至不会像对待南海问题一样处理台湾问题,这是攸关中国如何自我定位,他们对这个议题的反应会是相当重大。虽然这不代表川普需要延续过去的一贯做法,但他必须要仔细想清楚,并对中国可能会有的反应做好准备。

历任美国总统较少公开谈论敏感的两岸议题,奥巴马在任期间虽与中方高层亲自接触,对此也谨守分寸。因此,他今天所说,台海在维持现状下因此拥有和平,台湾民众在某种程度自主下,就不会进一步宣布独立的说法,格外引起瞩目。

记者提问与奥巴马回应全文如下:

记者提问:
川普日前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川普质疑美国为何要遵守“一中政策”,认为应把台湾当成要求北京在朝鲜核问题上更合作的筹码,美国是否该重新审视“一中政策”?是否忧心川普非传统方式会掀起地缘政治上的最大碰撞?

奥巴马回应:
“有关中国,就让我们举台湾为例。基本上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及与台湾在某种程度上,都有长期以来的共识,就是不改变现状,台湾和中国大陆采行不同的运作方式,中国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但中国也承认,必须将台湾视为自有一套发展方式的实体来接触交往。

台湾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种程度的自治继续运作,他们不会要朝向宣布独立,虽然这样的现状无法让涉及的任何一方都完全满意,但这一直以来维系了和平,并让台湾成为相当成功的经济体,而台湾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的自决。就我所了解的中国来看,他们将台湾议题视同任何表列计划中的议题一样重要。

一个中国是他们国家概念的核心,如果想颠覆这样的理解,必须想清楚后果,因为中国人处理这事件的方式不会和处理其他议题的方式相同。他们甚至不会以处理南海这一美中间已经高度紧张议题的方式来处理。这反映出他们自我认知的核心。

而他们对这个议题的反应,最终可能非常显着重大。这并不是说你必须坚持过去所做的一切,而是意味着你必须想清楚,并对他们可能会采取的反应有所准备。”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