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王岐山或接替张德江 兼掌人大和监察委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讯】近期,王岐山主掌习近平新成立机构监察委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有学者分析,这一新机构的成立,不但为王岐山留任十九大创造了条件,而且有可能使王岐山在十九大后兼任张德江的人大职务。

美国之音12月9日的“焦点对话”节目中,对王岐山新任习近平推动的国家监察制度改革,进行了讨论。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先生认为,设立监察委,王岐山换个舞台,还是演相同的角儿。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纪委的办案功能转交给国家监察委,王岐山可能不再担任中纪委书记,而以人大委员长的身份来领导国家监察委,继续维持对中共官场的反腐败压力。

程晓农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后的全国人大很可能将修改宪法,把以前学自苏联的“一府两院”行政体制变成类似于中华民国“五院体制”,即“立法、行政、监察、司法院”,只是没有考试院而已。这样,监察委不会隶属国务院,形式上将由全国人大赋权,实际上对习近平负责。

程晓农分析,王岐山负责组建新的国家监察体制的任务,这个体制要到十九大之后的下一届人大才能正式建立,显然,十九大他将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

此前,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石涛分析,国家监察委新机构由人大产生,遵循着国家体系,把监察、纪检、反贪等党机构合起来叫做监察委,就是把纪检的部分向国家体系走,是在向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方向并入。如果深层看的话,这个机构权力的绝对性,很像香港的廉政公署,就是专门查官员的,也像新加坡民主下独裁的专门查办官员的这么一个机构。

中共官媒称习近平的新举措为“重大的政治改革”。石涛认为,这是习近平以强人的方式控制国家的概念下走入一种司法的监督体系。

习近平不同于中共以往领导人

就在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期,11月1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并发表长篇讲话。

习近平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对孙中山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对孙中山的评价,是中共1949年夺权以来的最高评价。

2015年10月13日,海外独立媒体《大纪元》在特稿《试图挽救民族危机习近平与其他中共领导不同》中分析说,中共迫害中华民族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在江泽民掌权后,官员贪腐、欺凌百姓,社会不公发展到极致,中国的法制、经济、生态和道德遭到极大的破坏,中华民族处于危机之中。习近平上台后,顶着压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抓捕和处理了中共各个系统中最具代表性的贪腐人物。

文章指出,作为中国掌权人,习近平背负着中华民族史命的何去何从,习上台以来的系列举动显示,习不同于其他的中共领导人。从废除劳教;提出“依法治国”,放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废除嫖宿幼女罪;重整军队;到提倡传统文化等等,对挽救中华民族危机,起到了正面作用。

文章指出,如果习近平能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将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和国际社会的赞誉,这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历史也给了习近平一个至为难得的机遇,端看习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对他本人历史定位的期许。

(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