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电话蔡英文 政策未变做法变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星期五﹐川普蔡英文的一通越洋电话引发各方关注。美国政界﹑媒体和中共方面立即做出反应。美国学者认为﹐这通电话不会影响美国的一中政策﹐但是做法有改变。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五直接通话﹐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并互相为对方当选总统表示祝贺。这一举动打破美台断交后37年来的外交惯例。对此﹐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称:“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则表示,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中双边关系没有改变。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Donald P. Loren:“美国总统或美国当选总统可以和任何他想谈话的人谈话。我不知道有任何文化会如此粗鲁拒绝他人的道贺。”

美国绮色佳大学文理学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从他的商人本能来看﹐既然我有这样一个客户﹐跟我买了美金几百亿的军火﹐还有其它的农产品﹑高科技产品﹐接她一个电话又怎么样呢﹖我想一般的美国人都可以接受这种说法。所以反而是美国体制内的那些文官﹐包括国务院也好﹑或国安会议也好﹐他们反而替中共紧张。这个英文叫作‘They are more Catholic than the Pope’, 中文就叫作‘皇帝不急﹐急死太监。’他们宁可替北京发言。连北京的发言都算相当的温和﹐为什么白宫也好﹑或国安会也好﹐好象觉得天要塌了一样。我倒觉得不会这个样子。”

专家认为﹐这次美台领导人直接对话﹐并不会对未来的美中台关系造成伤害。

美国绮色佳大学文理学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他的被传闻的外交和国安团队里有一些人﹐基本上他们的意识形态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他们反共。他们对全世界的共产政权并没有好感。这样在台美价值相同的前提之下﹐或许对台湾这个向来都对美国都非常忠实的朋友﹐会比较尊重一点。这就是说政策没有改变﹐但是在做法上可能有点改变。”

北美台湾人教授协会巴城-华府分会长丁弘彬教授:“美国跟台湾更直接的沟通﹑更常态的沟通﹐让台湾在国际社会上有它应该有的更活跃的空间﹐事实上对美国﹑对台湾﹑甚至我认为对中国都是一件好的事情。”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