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落马疑云越滚越大 传涉吕锡文案 北京多人被抓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讯】日前,继大陆网络流传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双规传闻后,海外社交媒体上又有网友爆出更多细节,不但确认刘淇遭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检举已被双规,还称有其他多名北京市区级官员陆续被查。

11月28日,网友Don Evans在推特上爆料称,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双规的消息已确认。

消息表示,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为立功减刑,检举刘淇在土地开发中牟利上亿。刘淇因此被双规,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第六个副国级贪官。此外,还有多名在职或退休的北京市区级官员陆续被带走调查。

就在此前一天(11月27日),世界新闻网引述消息称,京城目前有消息流传,指前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抓后为求保命,揭发检举了她当年孝敬过的刘淇。

报导称,根据京城线报,吕、刘二人当年在花乡土地大项目中曾“淌了污水的”,那是数以十亿计的大进账。

今年10月初,刘淇举家三代在警卫、秘书、保健医生的陪同下,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以考察之名到西藏“豪华游”。相关消息曝光后,引发网路舆论大反弹,刘淇及其家人随即陷入负面舆论的风暴眼中。

当时新唐人记者以网友曝光的一张地方政府接待刘淇一行赴林芝“视察”的接待名单为线索,率先通过网路查询发现,刘淇的夫人汪声娟在2013年6月下旬,曾拟将自己持有的北京佰能电气技术有限公司4.41%的股权出卖给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后者在陆媒证券时报网上刊登的一份声明显示,当时佰能电气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38,320.87万元(人民币,下同)。

本台记者用上述佰能电气的初步股价估算的数据作为基准,折算出当时汪声娟出售上述股权即可获得约6千1百万元,并指出,这意味着汪声娟在2013年已拥有至少在6千多万元以上的巨额资产,以此质疑汪有依仗刘淇权势违规敛财的嫌疑。

此后,多家海外中文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了相关消息。香港《动向》杂志今年11月号随后透露,刘淇举家三代旅游西藏,花费公款近50万元人民币,引起网路舆论沸腾。为此,刘淇被迫作了检查,在党内检查后被警告处分,并退培12万7千元。

事件曝光约一个月后,《美国之音》于11月初援引一位北京资深媒体人透露,刘淇被“双规”的消息已经在北京圈子里流传,几乎同时,海外多家中外媒体均获得了同样的消息。

在这次曝光的有关刘淇“双规”的消息中,提及刘遭吕锡文检举,也不是空穴来风。

据公开的资讯,2015年11月1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后,海外舆论即指出,吕某很可能会成为打开北京政坛腐败铁幕的一个突破口,而一手提拔吕某上位的刘淇,有可能就牵涉其中。

吕锡文被纪检部门集中调查的涉嫌贪腐问题,发生在她兼任市委组织部长和到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而当时刘淇恰恰是她的上级领导。特别有讽刺意味的是,吕锡文自2006年晋升为市委常委、任组织部长后,连续9年被评为中共的所谓“优秀党员”,提拔重用她的北京市前书记贾庆林和刘淇因此成为民间舆论嘲笑和质疑的对像。

相关链接: 刘淇妻子疑拥数千万财产 女婿被曝开医药公司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资深媒体人:副国级官员刘淇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