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速度”下的江西丰城电厂悲剧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讯】造成至少74死2伤的江西丰城电厂施工平台坍塌事故,发生在感恩节当天,令人痛心的是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70多位鲜活的人命,背后还有70多个破碎的家庭。虽然施工平台倒塌本身很罕见,但在建筑专业人士看来,中国很多建筑工程,其实不出事故是侥幸,出事故则是必然。而“抢工期”一词,在这起事故中,也成为焦点。

11月24号早上7点多,江西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D标段冷却塔平桥吊倒塌,造成横板混凝土通道坍塌。据中共官方公布,事故造成至少74人遇难2人受伤。

新华社称,这是近十几年来电力行业伤亡最为严重的事故。

事故震动北京高层。当时正在外访的习近平要求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责。

据报导,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在去年12月底开工,其中总高度165米的冷却塔项目是今年4月份开工,事发时已完成70多米。施工单位是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以来,日夜赶工,24小时三班倒。事故发生时,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晚早班交接。

施工方的河北亿能丰城项目部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事故可能是混凝土强度没达标造成的。为赶工期,施工方依经验,觉得混凝土已经干了,24号早上便开始拆除冷却塔外围的木质脚手架。但是混凝土并没有干透,结果造成混凝土脱落,平台坍塌。

湖北建筑工程师雨先生:“一般的混凝土都是28天达到完全的强度。提前拆,这要看情况,如果提前太早,可能直接拆的话就垮掉了。”

中共国务院25号通报,事故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

江苏国家一级建造师黄根宝:“普遍的建筑行业存在施工管理严重漏洞。监理也是存在严重的缺陷。监理的权力其实非常小,表面看好像独立的,实际上监理是依靠施工单位来中标,所以监理行业存在严重问题。再加上施工企业大部分都是央企垄断了,他们就层层转包,就是有资质的不干活,干活的没有资质。整个建筑市场是比较黑暗吧。不出事故侥幸嘛,出事故必然的,在我看来。”

据报导,今年9月13号,丰城电厂3期工程“协力奋战100天”动员大会召开,当时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等都参加了会议。

而这个动员大会,领导说要“奋战一百天”,也被认为是促成这次事故的起因。甚至有评论指这就是所谓的“中国速度”。

黄根宝:“往往就是领导意志,比如说必须在10月1日之前或在什么时候完成了。往往领导一拍板,脑袋一热。其实每个工程都有一个合理工期,往往施工单位是没有话语权的,为了下一步搞好关系,再拿到更多的工程,为了完成政治任务,就是赶工期。”

名为贾也的作者撰文认为,正是这些鲜活的生命玉成了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也染红了某些官员的红顶子!当然,在这种“中国速度”下,那些工程往往成为“豆腐渣工程”。

而湖北建筑工程师雨先生表示,赶工期在业内是普遍现象。建筑行业有四个要求,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但现在大环境都在赶进度。又要快又要好,这是不可能的。

雨先生:“不只这个行业,其它行业都是赶进度。飞机也飞快点,火车也开快点,汽车也开快点,开快点就会赚更多的钱,急功近利,整个中国都是这样,没办法。”

25号新华社报导称,公安部门已控制13名相关人员。

施工方27号公布,每名遇难者理赔标凖为120万元。据报,当天下午已经有遇难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

28号新华社报导称,公安机关已将9名责任人刑事拘留。其中包括河北亿能董事长在内的5名人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的2名人员,以及上海斯耐迪工程咨询的2名人员。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