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要对黄奇帆动手了

11月2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重庆钢铁集团原副总经理董荣华被调查。履历显示董荣华于2013年退休。是凡看到这则落马通告的,直觉是已退休3年的国企高管被查可能问题严重,而知情者会想王岐山是否对黄奇帆动手了。

海外媒体早有传言,黄奇帆的儿子黄毅做的就是重庆钢铁的代理生意,从澳洲大批量进口铁矿石后,再以高价转卖重庆钢铁,多年来赚取惊人回扣,却造成重庆钢铁连年亏损。有数字说,重庆钢铁往年年亏30多亿元,单是今年上半年就亏空近18亿元。

如果重庆钢铁财务状况真的很糟,那么今年9月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决议资产重组就启人疑窦。据其公告,重庆钢铁将以资产重组方式注入另一家国企,美其名是股权置换,实有坏账转嫁之嫌,一旦重组之后,重庆钢铁的亏损就从账面消失。也就是说,黄奇帆的儿子真的以权谋私的问题就不会败露。

另据公告,重庆国企龙头渝富集团会是参与重庆钢铁资产重组的对像。渝富集团主营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资产规模近千亿元,旗下拥有52户控股(或参股)的关联企业。渝富集团现任董事长李剑铭,曾任沙坪坝区委书记,该区“唱红打黑”程度被指是“二次文革”。坊间盛议,李剑铭非常拥护薄熙来,与黄奇帆也是称兄道弟。

去年股灾期间,渝富集团曾因违规减持西南证券股份,在7月底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新闻资料,根据2015年7月25日西南证券的公告,渝富集团在4月1日到6月15日之间共计抛售了西南证券约1.47亿股。按此一期间西南证券股价的中间价计算,渝富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约36亿元。

不仅如此,据报导,自2014年4月底重庆推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以来,重庆市属国企利用资本市场牛市行情大举减持国有股份,渝富集团、重庆城投集团、重庆钢铁、重庆建峰工业、重庆太极集团等纷纷减持其控股或者参股企业的国有股份,套现逾百亿元。

这样看来,重庆市属国企宛如业界的“徐翔”,不仅躲过成功股灾,还在股灾前大举抛售国有股套现逾百亿元。是黄奇帆指导有方,还是重庆国企也有内幕交易?

重庆市长黄奇帆被指是懂经济的官员,一手统领重庆市属国企,一手设计重庆国资改革方法。重庆任何一个国企出问题,黄奇帆恐怕都很难安心,现在出事的偏偏是传言所所他儿子大发国企财的重庆钢铁。衡诸前例,传言十之八九都成真。重庆钢铁原副总经理董荣华落马后,官场下一对贪腐父子档在重庆出炉并不足为奇。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