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争议岛屿部导弹 普京下月访日 有得谈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俄罗斯近日在与日本有主权争议的南千叶群岛(北方四岛)部署导弹,射程涵盖北海道东北部,或成为下月中旬普京访日,与安倍晋三的主要话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5日(星期五)对俄罗斯在有主权争议的南千叶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Курильские острова”)部署新型导弹的情况,表示遗憾。他当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方面表明了日本的立场,认为俄罗斯这一行为不可接受。

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订在12月中旬访问日本,计划与安倍晋三举行峰会。俄罗斯这次部署导弹的行为,目前没有消息表明会影响这次普京访日,但各方认为,领土纷争势必成为下月中旬日俄首脑会的主要议题。

近日,俄罗斯在南千叶群岛的国后岛(俄称库纳施尔岛)部署了射程为130公里的地对舰导弹,在择捉岛(俄称伊土鲁朴岛)部署了射程为300公里的导弹。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在南千叶群岛部署导弹,射程覆盖日本的北海道东北部。

对于俄罗斯这一部署,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认为,这是俄罗斯为了掩护其在远东地区活跃的太平洋舰队,同时确保其核潜艇在鄂霍次克海的活动。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