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搅动宣誓风波 梁振英如何收场?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热点互动】(1540)搅动宣誓风波 梁振英如何收场?

香港青年新政2名议员宣誓风波持续发酵,从被阻止宣誓,到中共人大释法,到在司法复核中被裁定失去议员资格,青年新政就宣誓案上诉,并于24日开庭。谁在持续搅动这场“宣誓风波”?想要到达什么目的?梁振英为何不敢上京出席经合研讨会?未来又将如何收场?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香港青年新政的两名议员的宣誓风波持续的发酵,从被阻宣誓,再到人大释法,再到取消议员资格,香港的青年新政已经就宣誓案提起上诉,于本周四开庭。

究竟谁在背后一直搅动这场宣誓风波?究竟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那么梁振英为何在月初不敢上京?又将如何收场?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给大家观看一个新闻短片。

梁振英早前声称最迟不超过11月宣布参选连任,但至今未有消息。

梁振英星期二在召开行政会议前主动交代突然取消到北京出席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原因,是为了处理青年新政游蕙祯及梁颂恒二人宣誓的问题。建制和非建制派议员都质疑梁振英的举动带有政治目的。

外界认为,梁振英试图藉今次宣誓风波继续搞乱香港,为自己的连任增加政治筹码。

主持人:搅动宣誓风波,梁振英最终将如何收场?围绕着相关话题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

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我的同事新唐人驻香港的记者林秀宜,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两位好。首先我想请问一下秀宜,因为你在现场,这段时间香港议员的宣誓风波一直是这样酝酿持续发酵,那么现在最新的情况又是怎样,能否给大家做个介绍?

林秀宜:好,你好。其实这次的宣誓风波其实要追溯到今年10月12日,也就是新一届立法会第一次召开这个大会上,在第一次大会上要让70位的新任的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在其中青年新政的两位议员,就是梁颂恒跟游蕙祯在宣誓的时候就有带一些道具,而且在宣誓的过程里面加插了一些有关被外界认为是辱华跟港独的言论,之后就引起梁振英跟部分中共的官员大炒港独的话题。

其后梁振英政府就二人的宣誓提出了司法复核,进而引起了香港第五次的中共的人大释法的风波,也就是说将《基本法》104条有关宣誓这个问题进行了解释。那这一次为什么会引起香港人很多的愤怒呢?也就是说因为这一次释法是在这个案件裁决前释法,这是史无前例的,所以这一次的释法就引起法律界在稍后就发起了“九七”后第四次的黑衣静默游行,游行之后在11月15日高等法院就宣誓的问题,这个司法复核进行了裁决。

裁决结果就取消了梁颂恒跟游蕙祯两人的议员资格,那当然这两人之后就接着进行了上诉。这个上诉案已经一连两天在高等法院审理完毕,也就是星期五已经审理完毕,预计是下周二或是周三会有裁决。不过两人在之前也曾经表示,如果今次上诉失败,他们会一直打到终审法院,也就是说这次的宣誓风波可能还会没完没了的。

不过,之前有一些资深的大律师,像梁家杰他也曾经表示,就算游、梁这两个人在上诉胜诉之后,也不一定能恢复议员的资格。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结果最后还是要交到立法会主席的手上去处理。

同时,这次的宣誓风波也波及了其他大约10名的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他的资格也是被挑战的,因为当日宣誓的时候,其他的一些民主派的议员也是在前面加插一些话,甚至带一些道具,其中比较危险的就是刘小丽议员,她是一个字一个字读出来的。最近也传出梁振英在这一次司法复核之后,他还继续要搞乱,听说他也要再质疑这个刘小丽议员的资格,所以不排除未来会有很多很多的有关议员资格的司法复核。

主持人:好的,我接下来想请教一下蓝述,就您对于香港这一系列风波事件的观察,您觉得这个背后是否有搅动之嫌?背后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您有什么样的解读?

蓝述:我觉得这个基本上都是江系长期以来用这种暴力维稳手法的一种延续,梁振英他可以说是江系的官员,一直以来他都是用这种方式,希望能够为江系控制香港,然后通过香港在江系的官员在反腐过程中一个一个被清算,在这个过程中他利用搅动香港局势为江系的官员,被反腐、被中纪委调查的这些官员争取一定的空间。

你说像梁颂恒、游蕙祯等等这些议员,你应该不能说他是所谓的港独,他们不是港独,你这样子说首先就已经是无限上纲了。因为新当选的这一批议员,就是非建制派的这些议员,他们把他们叫做“伞兵”,所谓“伞兵”就是2014年“雨伞运动”以后被选出来的这一批议员。

所以说你要看这个历史条件,在“雨伞运动”之前没有旗帜鲜明的港独,甚至都没有旗帜鲜明的香港的本土派。那么正恰恰是因为2014年人大“831决定”,人大释法的时候可以说基本上是堵死了香港社会和香港非建制派所有的这种能够提名,为特首提名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之下才造成了后来的“雨伞运动”。

所以“雨伞运动”实际上它所追求的一个目的,它不是一个独立,它甚至不是一个本土派,它就是要求香港的民众有权利去提名,提名特首候选人的这个过程能有参与的权利,这是最终最终的初衷。从那之后,随着2014年人大“831”的释法,后来的“雨伞运动”、“占中”等等,一直走下来,香港的民众对整个江系、梁振英他们控制香港,用维稳思维控制香港的这一套手法深恶痛觉,而且彻底的失望,在这之后才有了本土派,或者说是言论更加激烈的这些新政议员。

所以说你从这个历史,过去两年多的历史来看,实际上真正的推动这些议员走到今天,把他们推到不得不利用这个宣誓的机会去阐述他们要求新闻自由、要求选举自由,推到这个位子上的恰恰是江系和梁振英这批官员。然后人家在不同的场合发声了以后,他又抓住这些,通过一个程序上、细节上和技术上的,从这些角度去做文章,然后把它无限上纲,最后变成一个港独。我觉得不是,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官逼民反的过程。

当然,现在还没反,连反都没反,连官逼民反都谈不上,人家现在反都没反,人家还是从上法院、上街、游行、发表言论,通过这个角度去争取他们在这个“一国两制”的体制下应该受到保证的这一些最基本的权利,所以在这个背后使坏的恰恰是梁振英这一批官员。

主持人:好,秀宜,我们知道梁振英在本月初应该上北京参加经合研讨会的,但是梁振英并没有去,他为什么没有去?我想听听你的解读。

林秀宜:其实讲到这个梁振英他为什么不受市民的欢迎,其实他一直上任到今做了很多,就是刚刚蓝先生讲到他一直想要分化,在香港搞事,我最近接触一些很多政界人士,他们都一直在问我有没有收到什么消息,习近平什么时候要把他拿下来,不让他连任等等这些问题,而且他这一次藉这个宣誓风波在大搞港独,其实也是想要争取他的连任的政治的筹码,过去我们在新闻报导上也曾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报导。

事实上,包括我们香港的《大纪元》也好,或是其它的媒体,其实他们一直都有收到风,也就是说习近平一直都很不高兴梁振英不断地搞乱香港,从最近梁振英在出席秘鲁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面,虽然他获得习近平的接见,但是事后我们都看到新华社的报导,其中就特别讲到习近平要求梁振英要广泛的凝聚社会的共识,那这句话就被香港社会很多人士进一步的解读,也就是说他们都认为习近平其实暗示,他就很不高兴梁振英在香港搞这些事情。

刚讲到说为什么梁振英在11月初他不敢上京的原因,其实他过往,从去年开始,他都有到北京参加北京跟香港两地的经济合作研讨的洽谈会,而且他也在预计11月初去北京参加洽谈会的过程里面,他也计划要跟港澳办官员的会面,但是他突然就在前一天取消了访京的行程,而且他的借口就是说要留在香港处理这个宣誓的司法复核案。

不过据香港《大纪元》的独家消息报导,在上个月,10月27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的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为“习核心”,而且也传出了对现任江派在香港代理人梁振英的态度非常的明确,也就是说绝对不会让梁振英去连任。而这个消息指,不让梁振英连任的其中一个导火线之一就讲到,我们本台新唐人电视台原本在今年暑假期间要在香港举办全世界中国古典舞蹈大赛亚太初赛,新唐人电视台在香港这边其实已经先后两次就已经取得场地而且签约了,但是最终被梁振英从中阻挠,导致这个舞蹈大赛最终就要移师到台北去举行。

这件事情就震惊了北京的高层,因为据说习他是非常重视香港这个国际城市金融中心的地位,竟然就让一个纯粹艺术文化的演出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不能演出,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触动。而且可以看到自从这个舞蹈大赛被阻挠之后,《成报》就突然间跳出来了,一改以前的报风,突然开始在头版大肆批评梁振英,还有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甚至也点名张德江,而且其后就把他连同前港澳办的主任廖晖,将他们列为“乱港四人帮”。

而且近日《成报》更在头版上面就指明,如果梁振英连任的话,形容会引起核爆炸,也就是会引起市民很激烈的一个反感,而且甚至要征求市民在他们报纸里面反梁振英宣言。香港的《大纪元》独家消息里面也提到,无论是《成报》也好,还有最近之前退休法官胡国兴,他报名要参选明年3月的行政长官选举,也就是中南海的部署都是针对梁振英而来的。

主持人:好,我们有一位观众已经打来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梁振英他本身就是一名为虎作伥的政治打手,虎假虎威,欺压善良。我早就说过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怀念英国政府时代的真正的自由民主,也迫切希望唐英年能够早日上台,大家才可以有机会过好日子。梁振英根本就收不了场了,因为他是张德江的政治打手,是不折不扣的一个铁杆汉奸,坏人。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蓝述,刚才秀宜也提到了在秘鲁举行的APEC会议,习近平和梁振英其实是见了面的。这其中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蓝述:从官方的报导上没有任何的提及即将到来的香港特首的换届选举,完全没有。然后在梁振英去秘鲁参加APEC之前,他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专门有问他说,你如果有机会见到习近平,你会不会向他争取连任?梁振英当时是支支吾吾,然后他说可能习近平会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他不一定有机会。所以我觉得基本上整个信息就可以看得出来,梁振英他自己也非常清楚,他基本上是没有得到北京高层的支持竞选连任香港的特首。

同时还有一个事情,他本来10月底要去北京参加北京、香港的经济合作研讨会,他被取消了以后,本来和他一起准备要主持经济研讨会开幕式的北京市长王安顺,这个王安顺在10月底和11月初他就辞职了。这里面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它就释放出了这种信息。

因为北京市长王安顺这个人,他在到北京之前,他是上海市的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你可以看得出来他有上海帮的色彩,然后到了北京以后在担任北京市长之前,他担任过北京的政法委书记。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一路走上来的履历表的话,都有非常强的江系官员的特点。

而且王安顺他不再担任北京市长之后,他是调到国务院去做过经济发展研究的党委书记,可以说是一个闲职。事情是发生在六中全会结束之后的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整个的过程,它的发生,然后以及后来的亚太经贸会议,这期间这整个都是10月下旬的六中全会上面所有的这一切安排之后的一个后续的效应。

首先,有江系背景的北京市长,他不再担任了,这个东西紧接着就直接影响到北京和梁振英的合作,因为接任王安顺的北京市长蔡奇,据说他是习近平的部下。梁振英去北京去不成了,从北京传来了各个方面渠道的消息,都说明没有人支持他连任。所以记者再去问他说,你要不要向习近平去寻求他的支持去连任?他就支支吾吾。然后他见了习近平之后,官方的报导也只字未提有关香港即将到来的特首选举。

所以从这一系列来看,基本上就是梁振英随着北京在六中全会确立了“习核心”之后,整个江系的官员全面溃败。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梁振英基本上已经绝望了,不大有可能再连任下一届的特首。

主持人:秀宜,我有一个问题,刚才你提到《大纪元》的独家报导,说北京并不认可梁振英连任,他绝对不能够再继续连任了。香港目前无论是政界也好,或商界也好,有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或者他们有没有其它的动作,你在当地有什么样的观察?

林秀宜:是的。在这一次宣誓风波中,我们刚讲到说中共喉舌,它在《文汇报》和《大公报》头版上配合梁振英一直批斗港独之外,比较令人关注的就是它其中很多的一些联署的广告,这联署广告就是要求谴责游、梁两个人,说他的言论辱华,要求撤销他们两个议员的资格。

除了亲共的社团以外,大家关注的就是一些与中联办有密切关系的大陆财团也都参与这个联署。当然比较令人瞩目的就是像腾讯的创办人马化腾,还有信义玻璃主席李贤义,还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人,大概有近百名商界的名人进行联署,而且它不仅是在《大公报》、《文汇报》上,还分别在其它的亲建制派的一些报章上,像《星岛日报》、《信报》等等这些头版刊登联署的广告。

也就是说外界都分析到,这些商界在游、梁宣誓的风波里面,已经很明确的做一个站台的表态,而且也发现这些大陆的富商不少是经济政协的身份,而且有一些是跟江派掌控的一些所谓深圳的同心俱乐部成员,甚至与青关会都有关系的。

但是随着习近平“习核心”的建立,在香港看到有不少富豪也都是重新站队的,想要跟江派切割。比如早前我们记者去出席一个活动,这活动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他们潮州商会搞的活动,当时梁振英跟他一同出席同一个活动,但是现场可以看到他们两人都没有任何的互动跟谈话,这也许就是一种征兆已经表示出来了。

而且这一次梁振英不断地想要争取连任的同时,很多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和现任这些政府高官他们都没有人愿意出来表态要支持梁振英连任,这也是在历任的政府很少见的。

主持人:蓝述,对香港目前政商界的表态,或者说站队,您有什么样的观察?而且刚才您讲到江系对于香港多年来的浸染,究竟利用什么样的手段对于政商进行控制?

蓝述:刚才秀宜讲的像马化腾,还有李贤义这些人,都是深圳的一个所谓同心俱乐部的成员。李贤义他还是江系的大员张高丽的亲家,所以你看这里面都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另外一个,最近在11月13日爆发了一个所谓的“反港独、撑释法”的游行,这个游行在香港据说当时这些香港人觉得很奇怪,因为很多人都好像不是香港人,好像是从大陆来的人。

然后这些人还拿钱,还看到当场有发钱的。据一些媒体的调查,发钱的是吴良好。吴良好是福建人,吴良好是大陆臭名昭著的“莆田系”的医学联合会的顾问,和江系的大员陈至立,两个人都是“莆田系”的背后操手。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基本上整个的运作方式就是江泽民时期以腐败换团结,以腐败换发展的政商勾结模式的一种延续。

最近我看到不少网上的消息,说王岐山要清理这一些香港政协通过花钱买了一顶“红帽子”,买了一个政协委员当的。据说在香港政协委员里面可能有三分之二,甚至多到四分之三的人都是花钱买来的,所以这种事情从各方面的风声,可能成为中纪委下一步调查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好,我们还有最后1分半钟的时间。秀宜,对于香港,如果中央不认可梁振英连任的话,未来特首选举又会有什么样一个看点?

林秀宜:刚才也提到了,距离明年3月特首选举没几个月时间,如果照往年来讲,很多这些所谓传出热门的人选,他应该是陆陆续续要报名参选了,但是看到最近除了退休法官胡国兴,和最近一名民建联的成员宣布参选之外,好像还没有其他人有一些动静。

不过昨天传出了财政司长曾俊华,他就将在星期日的时候要访问北京4天,而且这个行程比往年这种习惯来讲,他就多了时间,而且他在这一次访京的时候,会拜访港澳办跟中央的财经部门。所以有消息传出来,曾俊华已经为他特首选举做准备了,而且听说他在香港的湾仔租用竞选办的办公室,而且还聘请了多位前高官协助他竞选。

而且最近也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很快在12月11日就会有所谓的“小圈子选举”,这个小圈子就是1,200人组成的选委会,明年特首选举的时候他就负责选出特首,选出行政长官的,民主派就派出了300多人去竞逐,虽然说他们这个小圈子选举在民主派来讲,他们一直都反对这种小圈子的选举,但是在这样的选举制度下,他们觉得还是需要在选委会里面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两位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