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高干严重破坏团结”中组部接棒中纪委放重话不寻常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继中共中纪委发文列举中共党内乱象,严辞警告“并非天下太平”后,负责主管中共人事、党建工作的中组部日前以公开答记者问的方式,接棒中纪委大谈中共党内各种腐败现象,指称在中共高级干部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严重破坏团结和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

11月24日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报导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后,中组部围绕新《准则》的出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报导,在回答为什么北京当局现在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时,中组部负责人表示,这是出于解决中共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

该负责人直言,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官员“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破坏了中央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中组部负责人的这个说法,与此前中纪委于11月21日发表文章,警告中共政坛现在“并非天下太平”的说法一脉相承,相互呼应。

中纪委发表的题为《从高级干部严起》这篇文章,重提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案件,声言,自中共18大以来,当局共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官员,他们当中有的“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更大权力,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天下仍不太平,因此要求各级官员的政治警觉性“须臾不可放松”云云。

当时,海外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中纪委强调天下并非太平,除了警告谁也不要越雷池一步以外,同时还是为了强化“习核心”的地位,要求高级官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换句话来说,就是要他们在重大问题上站好队,跟“习核心”保持一致。否则,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下场就摆在面前。

舆论称,中纪委声称现在并非天下太平也不是空穴来风。虽然现在习近平权高位重,但时代变了,习不可能再像当年毛泽东那样依靠营造人光环来凝聚人心,获得崇拜。他的团队只能靠强化权力以及党内“规矩”的约束来,确保“习核心”的地位,以进一步确保当局的大政方针能得以执行实施。尤其在江泽民派系势力仍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以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为代表的江系人马仍然不断搅局掣肘的情况下,天下还不太平的说法,很可能是有针对性的。

今年9月中旬,中国辽宁省爆出几十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贿选”丑闻,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该省选出的102名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人因涉嫌拉票贿选被撤销资格,其中有38人被免除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的职务,致使该省的人大常委会无法正常运作。另外,该省还有523名涉案的省级人大代表被迫辞职或罢免,占619个总席位的85%。

当时,海外就有舆论认为,严厉查处辽宁人大代表贿选案,是习近平对辽宁帮和江派常委张德江人大系统的新一轮清洗。

舆论称,张德江在中共十八大后成为了江泽民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前台人物,自从他接手人大委员长职务后,利用人大的职能系统,在诸如废除劳教制度等问题上,不断掣肘习近平,使得“人大”逐渐蜕变为“反习基地”。

针对这一系列变局,时政评论员李天笑曾分析称,目前中共高层政体是政治局常委制,江派至少在表面上控制了立法程序。如果习近平想改常委制为总统制并清算江泽民,会涉及针对性立法和选举等问题。所以习近平必须清除障碍,“不换思想就换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