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追悼会推迟40天内幕 王光美“抗旨”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在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动文革以后,前国家主席刘少奇被残酷迫害致死。文革结束后,刘少奇获得平反,中共当局于1980年5月17日为其举行追悼会。鲜为人知的是,这次追悼会因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抗旨”,一度被推迟了40多天。

此前,有知情者在网上披露,在为刘少奇举行追悼会之前,王光美强烈反对当局拟定的悼词。据悉,当局为刘少奇追悼会拟定的悼词中,“刘少奇同志20年前就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的提法,引起王光美强烈反感。

当时,无论谁做王光美的工作,王始终不妥协,声称如不改正,便不参加刘少奇追悼会。王光美的理由是:刘少奇惨死于毛泽东之手,怎么还能称是“亲密战友”?

另外,刘少奇的悼词中还有“少奇同志也有过错误”,这句话也让王光美极度反感,因为此前在中共为高层元老拟定的任何悼词中,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评价。

最终,王光美只要求改正“毛刘是亲密战友”的提法。最终中央作了让步,照顾到了王光美的意见。虽然中共党报已报导定于某月某日举行刘少奇追悼会,但是由于王光美的“抗旨”,导致当局错过了追悼会的预定时间,在不作任何解释与更正的情况下,悄悄将刘少奇追悼会推迟了40多天,并最终在宣读悼词时删去了“亲密战友”之说。

有评论称,“亲密战友”的提法,实际上也是对毛泽东的一种讽刺。在文革中,毛首先冤杀了“20年前的亲密战友”刘少奇,接着又冤杀了1966年确立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毛的残忍和无情因此暴露无遗。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刘少奇和毛泽东首次正面冲突原因:毛邀王光美游泳
相关链接: 近代中国第一高僧 一生拒见毛泽东
相关链接: 英媒:苏联专家惊人发现 林彪尸体身中9弹呈蜂窝形
相关链接: 惊人内幕:毛泽东有三具尸体 真人“陪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