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贬值 中共央行会否出面干预?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讯】截至11月18号,人民币连续贬值了11天,创下了2005年6月来的连跌纪录,而中共的监管部门也没有像以往一样进行过多干预。专家认为,是当局在有意让人民币顺势贬值,以促进出口,不过贬值过多又会造成更多问题。那么,中共央行会不会出手干预呢?一起来听听下面的专家分析。

截至11月18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96,相比上一个交易日的6.8692又下调104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走低,创造了2005年6月来连跌记录。从11月4号∼18号,中共央行累计下调超过1,300个基点。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10月17号的《财经》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但目前确实有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源于出口顺差的缩小和资本外流。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出现历史上最强势劲头,相应给人民币也带来了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12月份美联储非常可能采取加息动作,会对美元指数形成更加强力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更大。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中国会加大货币的投放。不加大就会造成货币恐慌--支付危机啊、流通不畅啊,发生这种现象,还有就是货币多了以后,通货膨胀会不会面临着一个新的局面?两难的选择。”

巩胜利指出,不加大货币投放,又会出现另外一个严重问题。

巩胜利:“中国经济是三驾马车构成的,一个就是对内投资,还有一个就是对外出口,再就是一个货币的发放,如果这三个都失灵,先就是GDP萎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国内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多样化需求强烈,以及中国经济减速。

另外,川普在竞选时曾明确表态,上台后将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作为有1/5的出口是针对美国的中国来说,势必产生不利影响。因而有学者认为,也许是出于提前应对的考虑,北京抓住当前美元指数强劲的窗口期顺势贬值,为未来应对川普腾挪出一点汇率空间。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其实它现在是顺势而为,因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已经形成,市场所有人的意愿都是让它贬值,另外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是有帮助的,还有美联储要加息,也会形成贬值趋势,基于这些方面,央行没有表态,也没有太多的干预。”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同时指出,央行不敢真正的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放任人民币继续贬值。

任中道:“都知道货币贬值确实促进出口,但是全球现在经济还不是那么太明朗,对中国经济方面,外贸企业签这个订单,都是远期汇率来进行结算,它们心里头是心惊胆颤的,不知道汇率的走向如何;另外人民币已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样一个特别取款权,它毕竟不是坚挺货币,那对于整体经济来说,前一两年热钱进入中国,这些钱都会逃出去,内部的方面也是一个打击;继续保持宽松货币状态,进而会影响物价。”

余永定猜想央行会适度干预外汇市场,让人民币逐步有序贬值,达到均衡水平,与此同时加强资本管制

交易员发现,人民币已经开始出现干预迹象。

黄益平表示,要从根本上扭转贬值预期,还得依靠结构改革。

余永定则特别强调,如果不让人民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就必须对市场进行干预,但这种干预会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余永定认为贬值并不可怕,如果央行停止干预,或许会在短期内出现“超调”,只有尽快实现汇率市场化,才能摆脱许多枷锁,专心致志的把宏观调控搞好,把经济结构调整好。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