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食品放行否?业者:知情权应充分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那么日本核灾食品,究竟开不开放,在台湾专门引进日本食材的进口贸易商就认为,台湾政府应该将每个环节做到透明化,让消费者的知情权能充分确保。

日本食材进口贸易商王义郎:“全都满满的,满满的,我们光检查费用要花新台币20万。”

昆布卷,竹轮烧,从日本宫城县进口的关东煮,一盒至少有15个品项,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心,进口商每年花费超过新台币200万元,用在食安检测,只要是从日本进口,都要层层检验,才能来台。

日本食材进口贸易商王义郎:“一开始源头进来,我们一定要要求他们切结,他们没有任何辐射,还有没有任何的产品,是在五个县市,进来我们要自主检验,检验到零,我们才放行,所以我们用这个严谨的态度,才花200多万去检查。”

2011年日本福岛地区因地震发生核灾后,台湾就禁止福岛区的食品进口,经过五年,许多国家对进口福岛食品,也有所调整,美国比照日本国内管理方式,福岛、青森、岩手、宫城等14县市特定食品禁止输入,例如福岛的生牛奶、牛肉、鳗鱼等;韩国禁止福岛县及13县市特定食品,其中8县市额外不得输入水产品,且需检附官方产地证明与辐射等证明;欧盟未禁止日本任何产品,福岛县等13县市出产特定食品、饲料须检附官方产地证明与辐射检验证明;目前中国和台湾,仍尚未解禁。

日本食材进口贸易商王义郎:“我想,这种食品的事情,由这五县市争论,不要变成反日情绪,我很怕这个,因为我觉得台湾今天也需要外交。所以说我觉得应该,进到海关来的时候,他是怎么检验的,流程谁,那一些报关行怎么做的,主管当局这个放行的流程怎么做,我们有官员要出来解释这个事情。”

日本食材进口贸易商王义郎:“亲潮从这边下来,那这个潮相对的话,它就朝这边走,这是逆流而上。”

王义郎提及安倍晋三解说福岛第一源发港湾内的0.3平方公里,已经完全封锁,附近监测数值,也只有WHO饮料水的水质标准的500分之1,日本在食品或用水的安全基准为全球最严谨。再加上台湾进口商及海关多重检测,王义郎认为,政府应该将每个检测环节透明化,把选择权,交给民众。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