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伪选举”的神圣一票Vs行为艺术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讯】在各地独立参选人普遍受到监控的情况下,中共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开始了。尽管党媒报导和宣传“投下神圣庄严的一票”,但民间却出现了无奈的“行为艺术”。来看报导。

11月15号是北京区县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日,在社区中心和派出所外面,官员敦促人们“珍惜民主权利”和“投下神圣庄严的一票”。

不过,因为“珍惜民主权利”而在今年宣布独立参选的58名北京市民,当天却有很多人无法获得甚至无法投下所谓“神圣庄严的一票”。15号有多名独立参选人被警方禁足,11名独立参选人只得前往市人大投诉。

北京独立参选人野靖环:“北京的投票日,我们18名独立候选人,大概有6个人没有拿到选民证,村委会、居委会去要都不给,到北京市人大去反映,结果很多警察,戒备森严。”

而上海在16号进行投票,闵行区独立参选人黄尧年被警方关押至投票结束。另一名杨浦区独立参选人冯正虎,14号在选区内发放参选宣传单时被阻挠,后来更被以“扰乱公共秩序”名义拘留24小时,直到投票日下午5点左右才被释放。

此外,湖北潜江58名参选人中,多人在领取推荐表时都受到了阻挠和刁难。其中一度当选人大代表的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一直受到监控,从11月1号起失去联系。

没有选前的政纲宣传,也没有候选人辩论;除了党青睐的人选,独立参选人遭到严密控制——这些在党媒上转而被形容为选举的“神圣庄严”、“风清气正”。

但评论却不这么看。

资深民运人士,前任中华民国立法会委员钱达:“虽然它现在进行了选举,但是它还是中共操控的选举,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人民并不热络。少数有勇气敢报名自由参选的人受到这么严密的监控。所以老百姓都看的很清楚,看起来很有秩序,但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它是一个民主的假象。”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我作为一个政治学者,而且我作为一个在高等院校投过票的人,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对于所有的投票人来说,这整个过程的本身就是一种闹剧,没有庄严的氛围。因为对我们这些普通的选民来说的话,其实就成为一个道具,给他们官方用来妆点所谓民主的虚伪性,所以对我们来说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价值。”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由于中共操控选举,使得努力希望通过选举改变现状的独立参选人,只能得到失望的结果。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中国的独立候选人都是一个行为艺术而已,它本质上没有参与政治的意义,它顶多表达了参与政治,但是绝对不是一个参与政治的程序。”

而更多默默投票的民众,对所谓“庄严一票”也搞起了“行为艺术”。

北京通州有选民按照当局的宣传口号“珍惜民主权利,投好庄严一票”,故意将候选人的名字写成“好庄严”。

另有微博消息说,上海松江选区由“希拉里”和“黄焖鸡”当选,不得不重新选举,有的学校还因此下午放假。

而举行重新选举的似乎不止一处,原因也不都是因为选民。大陆知名媒体人高瑜16号发推特说,八一电影制片厂党委上午指定必须投票给副厂长王文杰,但中午王文杰就被军委纪委带走双规,下午厂办通知说,这次基层投票无效,并要求“消除政治影响”。有网友留言说“这就是赵国赵家有特色的社会主义”。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