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不为人知秘密:曾主张斩草除根枪决刘少奇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讯】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期间,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一手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史称十年浩劫。曾任中共国家主席的刘少奇被称为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的“最大的受害者”。过往的历史传记大多都突出分析了毛泽东与刘少奇之间的矛盾与权力斗争,唯独《刘少奇和周恩来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文披露,当年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是迫害刘少奇最积极的帮凶,他曾经要求枪毙刘以斩草除根,但毛却更愿意把刘作为一个推动文革深入进行的“活靶子”而否决了周恩来的提议。

据百草止水2014年9月30日在其博客转载的《刘少奇和周恩来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文介绍,中共建政后,刘少奇和周恩来都成为中共党内的“二号人物”,各有各的势力。他们二人之间,从战争年代开始就一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文章表示,据历史记载,当年中共红军长征途中,是刘少奇不遗余力地帮助毛泽东,消灭了与毛有严重意见分歧的红四方面军并成功逼迫张国焘叛逃,刘为稳定毛泽东的一把手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从而得到毛泽东的信任和重用。1937年5月17日召开的苏区党代表大会上,过去长期在周恩来手下搞白区工作的刘少奇,被安排做了《关于白区党群工作》的报告。这标志着刘少奇正式取代了周恩来的地位,成为中央在白区工作的合法和正确的代表。

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派王明领导中共中央,导致王明和毛泽东之间的政治斗争愈演愈烈。当时周恩来是站在苏联和王明一边,他与支持毛泽东的刘少奇派系之间势同水火,而毛泽东最终斗败了王明。

1943年3月16日至20日,刘少奇经毛泽东提议任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正式取代了周恩来的所有地位,而毛泽东也自此成为共产党名副其实的第一号人物。之后,在延安整风期间,刘少奇派系借机清理王明路线之机,对周恩来进行了残酷的斗争,当时彭真甚至曾经建议开除周恩来的党籍,周恩来屡次检讨不过关。

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和刘少奇的功劳与其在党内的政治地位。随后在4月23日召开的七大上面,刘做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把毛泽东思想写进了党章。凭借此一功劳,刘少奇成为了毛泽东最贴心的助手,并在后来的党章修改中,将其定为接班人的不二人选。但是,随着刘少奇在中共党内的声望升高,毛对刘的猜忌之心也越来越重。

在中共建政后,除了刘少奇这个国家主席是毛泽东手下的“老二”外,当时主政国务院的周恩来也是一个事实上的“老二”,其所掌握的权势和人脉丝毫不亚于刘少奇。两个老二,各霸一方,这让毛泽东心里很不舒服。尤其考虑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这两个“二号人物”都随时有取代毛泽东的可能,这让毛泽东“食不甘睡不宁”。于是取代一个敲打一个的战略就在毛泽东脑海里成型。

据王光美后来的披露,起初是毛泽东企图联合刘少奇搞掉周恩来的,但是刘少奇拒绝了,于是毛泽东就反过来联合周恩来搞掉刘少奇。

起初,毛泽东可能只是想降低刘少奇的地位,但是大跃进造成的三年大饥荒后,刘少奇恢复民生经济的成绩,使其在党内的地位显得更加稳固,加上当时苏联的赫鲁晓夫上台后大肆清算斯大林;之后赫鲁晓夫本人又被其部下背叛,遭遇政变被赶下台,这让猜疑心本就沉重的毛泽东泽更加感到危机重重,担心会自己的神圣地位被动摇,担心自己死后会被清算。于是,联合周恩来彻底扳倒刘少奇就成了毛泽东的不二选择。

文章披露,在毛泽东扳倒刘少奇的计划中,周恩来是坐镇首都第一线的第一执行人。首先,毛泽东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刘少奇阵营的掌握了党和国家要害部门的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然后迫使刘少奇和邓小平主持批判工作和负责公开给他们定罪。之后毛泽东组建了首都安全工作小组,他并提名叶剑英担任这个小组的组长,小组的其他成员则由周恩来主持提名并报毛泽东批准,整个小组的日常活动基本上都是在周恩来的主导之下。

首都安全工作小组彻底接管了首都的军事和警察势力,不仅成功监控和压制了刘少奇势力,就算刘少奇势力发觉后试图政变也不能够了。这样,刘少奇一派的人马就成为了只能任人宰割的“瓮中之鳖”。

在所有的安全问题都解决后,毛泽东结束半年的离京生活,回归北京主持扳倒刘少奇的斗争。刘少奇被扳倒后,相关的定罪工作由周恩来负责的小组主持,最终周恩来在毛泽东授意之下,将刘少奇以“内奸工贼叛徒”之名定罪。

据史料记载,周恩来曾要求枪毙刘少奇,但毛泽东没有同意,只许可开除出党。周恩来之所以如此狠辣,是因为他与刘少奇势同水火,不斩草除根他是很不放心的;而毛泽东之所以不同意,是因为他要让刘少奇成为活靶子,成为他推动文革深入进行样板和催化剂,以方便毛泽东派别的人彻底清理刘少奇的派系人马。

于是,被打倒的刘少奇夫妇经常被抓出来批斗,当清理刘少奇势力的目标彻底完成后,刘少奇就被秘密关押,直到最终被迫害虐待而死。

对刘少奇的清理任务完成后,周恩来为了避免自己成为毛泽东下一个打击的对像而推荐了林彪。直到林彪被迫叛逃坠机而死之后,周恩来开始浮出了水面成为江青等人攻击的靶子。而这个时候的周恩来的身体已经很不好,毛泽东的身体也很差,不久后周恩来和毛泽东就相继辞世。随着江青等“四人帮”被抓,文革彻底结束。

(李明综合整理/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