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变天 台美翻身?川普幕僚:奥巴马未善待台湾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美国大选川普胜出,中央社报导,川普国防幕僚表示,奥巴马政府从未善待过台湾,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应全面提供必要装备。

全美与全球不清楚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可能的外交方向与政策,也不了解未来可能的国安幕僚群。不过川普阵营早已展开布局,只不过美国主流媒体一面倒认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会当选,忽略川普执政的可能。

川普阵营资深政策幕僚包括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与军力小组主席福布斯(Randy Forbes)的前资深幕僚葛瑞(Alexander Gray)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纳瓦洛(Peter Navarro),两人对台海情势与经贸相当了解,葛瑞更是长期关注对台军售等议题。

葛瑞与纳瓦洛选前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发表“川普的和平,放眼强化亚太的未来。川普如何改写美国在亚洲的领导”专文中,对美台关系指出:“奥巴马政府对待台湾之道令人震惊,台湾做为亚洲民主的灯塔,恐怕是美国在全球伙伴中,军事上最脆弱的一员。”

专文指出:“美国国防情报局2010年已警告台海均势已倒向北京,为了防堵中方对台野心,台湾需要完整的武器装备,但过去遭美方不断拒绝,即使美国须协助台湾,在台湾关系法当中已有规定。”

文章还指出,美国两党对“亚洲再平衡”没有歧见,但奥巴马政府调动军事资源往亚洲之际,大砍国防预算,美国海军却在缩水。

葛瑞与纳瓦洛认为,希拉里未能强力执行亚洲政策,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策略性模糊”导致亚洲情势脱序。

两人铺陈川普政府的可能作法,首先,川普不会再为外交政策牺牲美国经济,加入像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这类糟糕的区域经贸协定,这类协定只会伤害制造业、美国军事和防卫盟邦的能力。

第2,川普将走稳定强化美国实力的策略,也就是雷根政府在1980年代所采行,但欧巴马政府扬弃的政策,川普政府会投入资源,重建美国海军船舰的数量。

至于盟邦日本与南韩,在两国经济蓬勃发展后,需全额负担国防支出,川普政府会务实及尊重的与两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沟通。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